首頁 要聞 焦點

澎湖志工揭中國漁船浮標增多 海巡:漁民買中國貨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一名澎湖海洋志工隊成員揭露,臺灣海峽上近期出現許多奇特的AIS(自動識別系統)訊號,懷疑是越界違法捕撈的中國漁船,且漂流在澎湖海域內的電子浮標也越來越多,應是中國漁船所流失。不過,澎湖海巡隊表示,相關訊號應是來自漁民購買的中國製電子浮標。

該名志工觀察「臺灣海域船舶即時資訊系統」發現,臺灣海峽出現很多奇特的船訊編碼,但在中國海域或臺灣東部、南部海域就相對較少,懷疑這是中國漁船規避監控侵入臺灣領海的障眼法。他發現,一艘中國漁船的AIS訊號在七美西北海域以3.6海里的速度航行,幾分鐘後卻消失了,推論是為了違法實施拖網作業才刻意關掉。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最高層級的海洋保護區,但該名志工說,這種在保護區內違法捕漁的現象卻層出不窮,且常態性發生。志工船艇曾連續3天在海上守夜,讓多艘違法漁撈的目標船不敢越雷池一步,但內政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卻放縱違法漁撈,毫無節制的在保護區內盜捕。

此外,該名志工也發現,中國漁船流失的電子浮漂也在澎湖海域內任意漂流,28日受潮流的影響,從南方四國家公園海域向南北來回漂流,之後受東北季風的強烈推送下漂流到七美南方海域,29日又漂流至西嶼西方近岸水域。這兩天來這種漂流的中國漁船用電子浮標,出現在澎湖海域的狀況越來越多,顯示近期中國漁船入侵情形很猖獗。

對此,澎湖海巡隊表示,這是澎湖籍漁船透過漁會補助,購買的中國製電子浮標。據了解,該電子浮標為裝設在漁網、漁具上的網位儀,具有定位功能,漁民可透過船上的AIS主機快速找到漁網位置;不少漁民為了節省成本,均採購價格較為低廉的中國製品,網路售價約2千至4千元不等。漁會補助的則是船上的AIS主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