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駐美大使:美明年總統選舉可能重演川拜對決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2024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前駐美代表高碩泰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從目前美國的各項民調顯示,美國前總統川普的聲量遠高於黨內其他競爭者,明年很可能會重演「拜登對決川普」的戲碼,若川普捲土重來,對中共而言很棘手。

根據美國媒體近期公布的民調顯示,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的連任之路出現挑戰,2020年勝出的關鍵6個激戰州之中,目前有5個落後共和黨可能推派的總統候選人川普,拜登原本獲多元族群支持的優勢也在消退。

對此,高碩泰受訪表示,共和黨究竟會推派誰擔任總統候選人,目前內部還在競爭,不過根據美國目前的民調顯示,雖然川普官司纏身,民調仍遙遙領先,除非在明年11月5日選舉前被定罪、取消競選資格,否則黨內目前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

他表示,而民主黨這邊,拜登已經宣布競選連任、黨內也沒有人要挑戰他,所以美國很有可能重演2020年川普與拜登對決的戲碼。

談到川普重新執政,美中關係會有什麼變化?高碩泰坦言,由於當前有太多情勢尚未明朗,所以川普如果捲土重來,對中共而言會面臨很困難的處境,因為川普有太多的不可預測性。

不過他強調,近幾任美國政府的對中政策,都是在合作、競爭與對抗這三者之間擺盪,只是配比不太一樣。他舉例,歐巴馬政府時期,因為希望跟北京維持更好的關係,所以在合作、競爭與對抗上,配比相當於6:3:1,也就是「六分合作、三分競爭、一分對抗」。

而川普政府時期就改為4:4:2,也就是「四分合作、四分競爭、二分對抗」,如今拜登政府不僅維持這個態勢,甚至還加碼,包括半導體的出口管制、地緣政治等方面都有對抗加劇的態勢,已經變成是2:4:4的狀態,也就是「二分合作、四分競爭、四分對抗」,少談合作、多談競爭和衝突。

高碩泰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這次在APEC上拜會拜登,但如果明年總統大選的結果不是拜登當選,這次的見面就會變成「相見不如懷念」;而如果真是川普捲土重來的話,將會是「懷念終需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