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聯醫300醫生收恐嚇信

台北市聯合醫院300多名醫生收到不雅換臉恐嚇信。(北市刑大提供)
台北市聯合醫院300多名醫生收到不雅換臉恐嚇信。(北市刑大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今年3月國內多所大學教授遭無差別投遞恐嚇電子郵件,自6月起臺北市聯合醫院也有300多位醫生收到相似的恐嚇信,手法皆是以一張換臉的不雅照,要求被害人主動聯絡。北市刑大研判,該合成照過去常見於中共官員的恐嚇案中,且電子郵件註冊在香港。

今年3月,包含清華大學、成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等校,都有大量教授接獲恐嚇信,信件內容提及「我是受人之託前來調查您的,經過一段時間的跟蹤、走訪調查。我發現您有嚴重的經濟和生活作風問題」,並附上一張男女在旅館的不雅影片擷圖畫面,但男性的臉部卻被置換成被害人,要求被害人主動聯絡。

不過,由於信件內容使用諸多中國用語,包含「生活作風」、「視頻」、「有關部門」、「上級」等,明顯來自境外,因此無人受騙。清華大學當時指出,歹徒集團鎖定大學教授,主要是因為大學官網都有教授的照片、email,加上教授們都很重視自己的名譽。北醫大也緊急將官網上的照片加上浮水印。

北市刑大調查,犯嫌所使用的電子郵件是註冊在香港地區。北市刑大調查,犯嫌所使用的電子郵件是註冊在香港地區。(北市刑大提供)

未料,北市刑大7月也受理北市聯醫報案,指稱院內有300多名醫生自6月起陸續收到恐嚇郵件,信件內容與附件照片與教授恐嚇案如出一轍,不過因畫面剪接過於粗糙,未有醫生理會。警方查出,該不雅合成照是在中國流傳的影片截圖,已被大量用於恐嚇中共官員,這次竟套用到恐嚇臺灣醫生;而犯嫌所使用的電子郵件是註冊在香港地區。

警方分析,歹徒為提高詐騙成功率大量散發恐嚇信,但逐一「變臉」曠日廢時,因此初步以較粗糙的合成照恐嚇,目的是讓被害人疑懼而主動聯絡,以便鎖定容易受騙的被害人,並根據對方面容、動態做精細修改,達到更進一步的恫嚇或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