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積電中科擴廠恐塞車 盧秀燕承諾拓寬道路

市議員林祈烽(中)30日議會質詢,要求市長盧秀燕做出不塞車保證,任內要拓寬福林路和打通漢翔路。(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林祈烽(中)30日議會質詢,要求市長盧秀燕做出不塞車保證,任內要拓寬福林路和打通漢翔路。(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積電中科二期擴廠計畫通過台中市府都計審查,市長盧秀燕要求中央保證台積電擴廠後,台中不會缺水和缺電,中央也出公文保證。市議員林祈烽、楊典忠、施志昌與鄭功進30日議會質詢,要求盧秀燕也做出不塞車保證,任內要拓寬福林路和打通漢翔路。對此,盧秀燕給予口頭承諾,並不願簽下議員遞上的保證書,林祈烽則是拿出準備好的市長簽字章貼紙,幫盧市長完成保證。

林祈烽說,從2019年開始就提醒市府有關台積電在中科擴廠的計畫,不能影響民生用水和用電,污染排放也要嚴格稽查,他支持中央出公文保證不缺水電,但台中市政府有沒有準備好了?未來的交通塞車和污染監控問題,也都能做好嗎?

林祈烽表示,台積電到日本熊本設廠後,造成當地大塞車,現在中科二期擴廠,一樣也會有大塞車問題,他一直要求南北向的福林路要趕快拓寬,東西向的漢翔路要打通,過5年了,福林路拓寬工程含徵收經費,從20多億暴增到3、40億元,台中市要做的工作應該趕快做。

市長盧秀燕表示,中科西南聯外道路已完成,第二條是市政路打通,現在一期在做了,明年二期也會開工;漢翔路打通工程從今年起編列預算,第一期編3億4745萬元,會先做第一階段的拓寬工作,公聽會召開2次,正與土地所有權人協議價購中,將比照市政路拓寬方式辦理,分段打通,至於福林路拓寬,也會繼續努力。

盧市長說,中央核准台積電來中科擴廠,所以會繼續跟中央爭取開闢道路的預算,避免日後塞車,也請議員和立委多協助爭取;漢翔路打通需要72億元,如果中央要給她60億元,應該可在她任內完成打通工程。

盧秀燕承諾福林路的拓寬和漢翔路打通,都會在她任內進行。林祈烽和楊典忠、施志昌、鄭功進4位議員則進一步拿出手板,要盧秀燕簽名保證任內能打通漢翔路和拓寬福林路,盧秀燕並不願意在保證書上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