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上調責準率 美元保單保費至少便宜一成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金管會11月30日宣布,將調升新臺幣、美元、澳幣及歐元等四大幣別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包括新臺幣保單全面調升1碼、美元保單短年期調升3碼、澳幣保單調升2碼,以及歐元升息幅度最大調升4碼,將於2024年元旦起上路。以40歲男性繳費6年期保障終身壽險為例,保費將會便宜一成左右。

根據保單責準金公式試算,明年新臺幣保單應調升2碼,長年期保單增至2.25%,將與今年美元保單一致,但金管會保險局有調整係數,將原本不讓調升的新臺幣責準利率額外調升。因此,保發中心建議,新臺幣保單調升1碼,長年期保單從1.75%拉高到2%。

至於澳幣、歐元保單各負債存續期間分別調升2碼及4碼;美元保單負債存續期間小於6年(含)調升3碼,負債存續期間介於6年至20年調升2碼,負債存續期間大於20年(含)調升1碼;人民幣保單則維持不變。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表示,國人買最多的是新臺幣、美元壽險保單,若以40歲男性、繳費6年保障終身,調升1碼的終身壽險保單,明年保費可便宜12%,若繳20年保障終身則可便宜7%。

他說,美元保單同樣在40歲男性、6年期終身壽險的條件下,升1碼保費可降10%。至於歐元和澳幣,則各便宜45%和19%。值得注意的是,市場認為,民眾開始預期明年保費變便宜,今年剩下一個月可能以觀望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