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零工市場遇寒冬:今年比疫情前更難

2021年2月25日,在遼寧省瀋陽市,農民工將自己能做的活都寫在牌子上,掛在自行車和摩托車上等待雇主。(STR/AFP)
2021年2月25日,在遼寧省瀋陽市,農民工將自己能做的活都寫在牌子上,掛在自行車和摩托車上等待雇主。(STR/AFP)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大陸零工市場遭遇寒冬,打零工的人們現在待遇下滑,工作難找,很多人表示今年零工市場比疫情前更加困難。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最近兩個月對北京、鄭州、杭州、深圳四座城市的零工市場進行調研後發現,和幾年前相比,今年的大陸零工市場發生一些變化。

在鄭州南三環和鄭密路交叉口的零工市場,因建築行業低迷,這些主要由從事建築業日結工的大齡農民工基本處於無工作可做的狀態。

在北京馬駒橋零工市場,打零工的人們也處在工作機會少,日結工工價降低的困境。

而深圳相對好一些,人們有一些選擇。

在這幾座大城市,零工們很多時候目前一個月只能工作10天,而在旺季則可以工作10~20天。

零工們表示,今年市場比疫情之前更加困難。雖然7月—8月期間還有一些零活可幹,但之後工作機會越來越少。特別是最近,隨著農忙結束和天氣逐漸寒冷,又有一批勞動者湧入日結工市場,每天能真正找到零工崗位的人比例很低。

因為找不到工作,很多打工者只能提前返回家鄉。有的每天只能睡在橋洞中。

在找工作難的大環境下,農民工們還面臨醫保費用上漲和農村養老金過低的窘境。

另外,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農民工平均年齡正在增長:2022年,農民工平均年齡42.3歲,比上年提高0.6歲。其中,50歲以上農民工占比29.2%(總量超8632萬),比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而在十年前的2012年,這一比例僅為15.1%。

在鄭州的零工市場,零工的最大年紀已經七十幾歲,還有大量六十幾歲的農民工在那裡找工作。

張成剛表示:「日結工作已經是很多零工就業的最後一站。除了這個選擇,他們還能去哪裡掙錢呢?我實在想不出來。相當一部分零工已經處於生存邊緣的狀態。」

責任編輯:劉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