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報告:美中競爭更激烈

美國國會常設機構11月14日發表2023年年度報告,認為中國處於4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邊緣。(擷自USCC報告)
美國國會常設機構11月14日發表2023年年度報告,認為中國處於4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邊緣。(擷自USCC報告)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常設機構週二(11月14日)發表年度報告分析,鑑於中共不會改變行為,美中關係長期系統性競爭加劇。報告還認為中國處於4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邊緣,中共經濟管理能力受到質疑。

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是國會四大常設機構之一,每年負責聽取各產業專家的意見,評估美中關係,並整理成公開報告交給國會。

週二的報告說,在2023年的大部分時間裡,美國關於北京的公開討論主要集中在兩國關係的短期起伏上;現實是在這些起伏中,美中競爭越來執激烈。報告表示,2024年的美中關係可能會受到中國內部事態發展變化的影響,包括中國經濟可能經歷嚴重衰退的可能性。

報告寫道,「在這些不確定性及美中之間『緊張』和『解凍』的持續討論中,2024年的前景是兩國之間的戰略競爭將持續,系統性競爭將加劇。」

美中峰會只是更多空談

報告提到,雖然美中正在進行高層接觸,但美中關係「新常態」是「持續、長期的戰略和系統性競爭」。報告發表的時間正好在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會晤前一天。他們週三(11月15日)將在舊金山灣區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談。

報告說,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外,中共政權都沒有表現出改變政策的跡象,一年來的各種訪問及外交活動,都沒有對中共政權造成重大改變,「北京繼續拒絕在國家安全、經濟或貿易等基本問題上與美國合作」。

報告說,美中高層會晤的結果也只能是雙方承諾進一步會晤,「即更多的空談,而不是具體的行動」,因為「北京現在似乎主要將與美國的外交,視為在一段時間內阻止和拖延美國施壓的工具,同時進一步在發展自己經濟、軍事和技術能力的道路上,往前推進」。

北京不斷深化努力挑戰現有國際秩序,尋求建立新的秩序,對抗美國及其在歐洲、亞洲等地區的民主盟友。

報告總結說,「除非北京改變方針,否則美中關係不可能真正的改善。『新常態』不能是美國僅僅接受北京日益強硬的政策,及其對中國人民日益收緊的控制。」

中國40年最嚴重經濟危機

經過三年多的疫情封鎖政策,外界曾預期清零結束將重振中國經濟,然而經濟復甦至今仍然低迷。報告說,「中國現在可能正處於4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的邊緣。」

報告指出背後的原因是,「經過幾十年透過債務推動經濟成長後,中共利用傳統工具支持經濟的能力受到限制」,「中國家庭和企業現在對中共政權實現持續、穩定成長的能力失去信心。寧願屯錢,也不願消費或投資。」

報告說,這些都在加速中國房地產泡沫的持續破滅,從而可能導致更多大型建築公司破產、銀行倒閉,以及那些押注房價持續上漲的家庭財富縮水。

USCC訪問的專家,包括中國專家也在警告說,中國的成長模式嚴重依賴出口及債務驅動的房地產和基礎設施投資,這是無以為繼的。

但是中共幾乎沒有採取措施改變現狀,因為中共不願藉著依賴市場力量,將更多資金和決策權交到消費者和民營企業家手中,來放鬆對經濟的控制。

中共只用嘴巴挽留外資

報告寫道,除了中國的內部問題,北京還面臨美國等先進工業國家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並降低與中國經濟關係的風險。

儘管形勢嚴峻,北京迄今只採取了一些小的修復措施和提出空洞的勸告。

報告說,中共政權還停止發布青年失業率等經濟數據,並打壓西方公司在中國進行獨立經濟研究,「這些措施只會加劇人們對其長期軌跡的擔憂,進一步抑制外國直接投資」。

報告指出,雖然北京現在表現出與美國接觸的意願,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它打算讓步或修改政策,以改善與美國的關係。與此同時,歐洲現在已經向美國靠攏,並認識到北京是一個系統性競爭對手,並且認為「去風險」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