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哈談判進入死胡同 以色列召回團隊

圖為2023年10月12日,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特拉維夫向媒體發表演說。(Jacquelyn Mart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3年10月12日,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特拉維夫向媒體發表演說。(Jacquelyn Mart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以色列總理辦公室表示,週六(12月2日)在卡達首都多哈(Doha)的談判進入「死胡同」,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因此命令以色列情報局「摩薩德」(Mossad)局長巴尼亞(David Barnea)及其團隊返回。 

總理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哈馬斯恐怖組織沒有履行在協議中的義務,包括依據(以方)發給哈馬斯並經其批准的名單,釋放所有被扣押的婦女和兒童人質。」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週六,以色列摩薩德情報局的團隊,在多哈與卡達調解人討論了重啟加薩休戰。

這位知情人士說,卡達斡旋的會談重點是,除了婦女和未成年人以外,其他以色列人質的獲釋以及休戰條款,這與週五(12月1日)破裂的休戰協議有所不同。

在11月24日開始的休戰協議中,原本持續4天,又延長了兩次,使得以哈休戰7天,並於週五結束。以色利指責哈馬斯向以色列開火,違反了休戰協議。雙方談判也陷入僵局。

以色列還指責哈馬斯拒絕釋放所有女性人質。一名巴勒斯坦官員表示,未能延長停火,主要是雙方就釋放以色列女兵人質的談判破裂。

週六談判破裂的幕後

在新的休戰談判週六破裂後,哈馬斯稱以色列當局做出了「恢復犯罪侵略的預定決定」。

哈馬斯發言人說,該組織已提出交換被關押人員,並交出死亡人質的屍體,但以色列「拒絕考慮這些提議」。

一位了解談判的知情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哈談判週六破裂,是因為以色列堅持要求哈馬斯釋放一組女性人質,但哈馬斯拒絕。

知情人士還說,在釋放女性人質的談判上陷入僵局,哈馬斯推動開始釋放男性人質,同時可能會採用不同的條款。但以色列拒絕了這一提議,堅稱必須先釋放所有女性人質。

根據CNN先前報導,以色列和美國官員認為,哈馬斯繼續扣押20歲至30歲的女性人質,許多人是從音樂節上被綁架。哈馬斯則堅稱,剩下的女性人質是以色列國防軍的一部分,但以色列否認這說法。

以色列轟炸加薩南部

以哈休戰協議破裂後,以色列擴大轟炸哈馬斯。週六,以色列戰機和大砲轟炸了加薩地帶南部,襲擊了清真寺和住房。

以軍表示,在襲擊之前,已對當地居民發出了撤離警告。

以色列國防軍(IDF)阿拉伯語發言人阿德雷(Avichay Adraee)宣布,IDF週六呼籲在加薩地帶南部的加薩人,在以軍計畫的攻擊行動之前,向馬瓦西(Al-Mawasi)和拉法邊界(Rafah)方向撤離。

以色列總理的幕僚芮格夫(Mark Regev)表示,隨著恢復戰爭,以色列將「為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薩提供便利。

芮格夫在記者會上表示,以色列將「盡一切努力,讓加薩平民遠離IDF和哈馬斯的交火」。

他還敦促人道主義組織在「指定的安全地區」活動,「我們預計平民會聚集在那裡」,直到戰爭結束。

週六早些時候,大約50輛載有援助物資的卡車進入加薩,這是自週五停火協議破裂以來的第一批卡車,但援助機構警告說,這還不夠。

在休戰的那一週,每天約有200輛卡車駛入加薩。

以色列打算戰後設安全區

路透社週五引述消息人士說,以色列已通知幾個阿拉伯國家,希望在加薩邊境巴勒斯坦一側劃出緩衝區,以防止未來的襲擊。

週六,芮格夫被問及時說:「以色列必須有安全區。不能再像10月7日那樣,允許恐怖分子越過邊界屠殺我們的人民。」

芮格夫強調:「讓我明確一點:將來不會再有這樣的情況,即哈馬斯恐怖分子就在邊界上,他們只需越過邊界,再次殺害我們的人民。」「這不是以色列從加薩奪取領土。相反,這是在建立安全區。」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還不清楚,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本週誓言,以軍將奮戰到底。以色列稱哈馬斯恐怖組織對以色列的生存構成威脅。

法國總統馬克宏週六表示,他將前往卡達,協助啟動新的以哈休戰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