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英澳利用AI技術 追蹤中共潛艇

2023年3月13日,澳洲、美國和英國領導人會面,公布下一階段的AUKUS核潛艇計畫。(Leon Neal/Getty Images)
2023年3月13日,澳洲、美國和英國領導人會面,公布下一階段的AUKUS核潛艇計畫。(Leon Neal/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英澳防長在加州會晤,他們承諾將大幅深化安全和防禦能力方面的合作,全力發揮「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戰略和技術優勢,以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挑戰。

週五(12月1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國防創新小組」(DIU)加州總部接待了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馬爾斯(Richard Marles)和英國國防大臣沙普斯(Grant Shapps),以討論AUKUS的合作事項,並加強國防和安全夥伴關係。

在聯合聲明中,三位防長同意「通過聯合各國的力量並集中資源,提供改變遊戲規則的能力,最大限度的發揮AUKUS的戰略和技術優勢」。

三位防長一致認為,推進AUKUS需要繼續致力於簡化國防貿易控制和訊息共享,同時盡力減少公私部門的政策和財政障礙,促進三國間高效的國防和工業合作。

在聯合聲明中,公布了AUKUS第一支柱與第二支柱的合作事項。

第一支柱側重於加強澳洲國內的核動力潛艇能力,最終將聯合開發一艘新型潛艇,並在2040年前投入使用。

第二支柱重點關注八個技術領域的合作,包括AI、自主武器、先進網路安全、電子戰、高超音速武器、反高超音速武器、量子技術和水下戰鬥等。

加強電子戰系統開發 成立AUKUS產業論壇

奧斯汀在會後表示,從明年初開始,美英澳將啟動一系列國防創新,集中在改進電子戰系統的開發上。

三位防長一同觀看了有關人工智慧(AI)、綜合防空系統、戰術擴增實境、太空架構和空中優勢虛擬訓練等方面的能力演示。

五角大廈表示,美英澳還將建立一個由三方政府和行業代表組成的AUKUS產業論壇,促進先進能力的開發和交付。該論壇的首次會議,將於2024年上半年舉行。

五角大廈表示,美英澳將測試一種利用先進AI追蹤中共潛艇的新方法。

美英澳表示,將在包括P-8A海上巡邏機在內的多個系統上,部署通用的先進AI演算法,快速處理三國聲納浮標的數據。這項技術可以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精度追蹤中共潛艇。

三位防長在聯合聲明中說:「這些聯合進展,有助及時進行大量數據分析,提高我們的反潛戰能力。」

美英澳也計畫將從魚雷管發射和回收水下無人潛航機的能力,整合到當前等級的潛艇上,用於水下攻擊和情報收集,進而增加水下部隊的射程和能力。

美英澳將建造三座陸基雷達(每個國家各一座),以提高探測、追蹤和識別深空物體的能力。

第一個雷達將於2026年在西澳大利亞建造,其他雷達將於2030年完工。

該雷達系統將保護這三個國家的通訊和導航衛星「免受未來的致命威脅」,使它們能夠探測、識別和追蹤最遠達2萬2千英里外的太空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