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吳政忠:AI倫理很重要 但法制上勿太緊

【記者侯駿霖/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月30日審查明年度國科會預算,多位立委關切人工智慧(AI)快速發展,機器倫理的技術研究不可或缺。對此,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AI可能會危害未來社會,因此推動AI倫理非常重要,但也希望法制上不要太緊,以免影響產業發展。

由於生成式AI在社會上逐漸應用,對於人文社會產生相當大影響。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認為,有訂定AI基本法的必要,以維護國內使用生成式AI時,保有機密性、專業性及資訊安全。

為維持人機互動的和諧,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機器倫理的技術研究不可或缺,國際上不乏對人工倫理決策者的研究,即於機器訓練和決策的迴圈中,納入與社會公眾的參與,讓決策受到監督。她說,應特別注意人類社會越來越信任、依賴人工智慧,但偏誤影響不能不防。

對此,吳政忠回應,AI倫理非常重要,因為AI有危害未來社會的一些方向,但也希望法制上不要弄得太緊,以免影響產業發展。

國科會表示,針對AI倫理相關研究已積極推動,預計將臺灣人工智慧卓越中心,作為跨部會整合及國際合作平臺,以科研技術、人才培育、AI治理三大策略目標,來銜接國內現有人工智慧研究基盤,協調各部會提升資源的投入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