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將啟用「複製者」計畫 瓦解中共人海戰術

美軍將調整戰略,實施利用無人機和人工智慧(AI)的新戰略。(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美軍將調整戰略,實施利用無人機和人工智慧(AI)的新戰略。(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呈工/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表示,美軍將調整戰略,實施利用無人機和人工智慧(AI)的新戰略。國防部規劃在一年半到兩年內,部署數千個採用AI技術的無人機和無人船等「自主系統」,以因應中共軍隊在數量上的優勢。

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舊金山與中共黨魁習近平會談後,美國政府發表聲明,強調美國與中共正在競爭,美國將永遠捍衛本國的利益、價值觀及其盟友與夥伴,美國支持自由與開放、彼此聯繫、繁榮、安全和堅韌的印太地區。聲明重申了美國堅定捍衛印太盟友。拜登還呼籲中共在臺灣海峽及其周邊保持克制。

臺海、東海及南海是美國最關切的地區,並不斷進行戰略部署。

11月15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駐日本沖繩營區舉行「第12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12th MLR)成立儀式,日本自衛隊高階官員出席。新改組的特遣部隊由2千名官兵組成,重點任務並非從事大規模的全面作戰,而是發揮機動性。該部隊將配置「反飛彈攔截系統」(NMESIS),以阻止敵方海軍和海軍陸戰隊遠征艦,加強機動性與遠程打擊能力,並具自主防空性能。這是繼去年3月在夏威夷之後,美軍創建的第二個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

美國與日本都認為,臺海一旦爆發戰爭,中共可能占有戰略優勢。而在與中共對戰過程中,在增援軍力到達之前,最前線的部隊阻止中共進攻就成為關鍵。創建海軍陸戰隊濱海作戰團,並將部署在最容易受到中共攻擊的日本西南諸島,就是為了在第一時間有效阻擊中共進攻。

美軍加速AI用於軍事

除了傳統、常規的戰略部署外,美國正在加速AI用於軍事的步伐,以此占領戰略的制高點。

在俄烏戰爭和以巴衝突中,情報、高科技在軍事上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烏克蘭使用具有一定自主能力的無人機對抗俄羅斯入侵,成為測試AI驅動無人機技術的試驗場。

為因應中共挑戰美國的戰略地位,阻止武力犯臺,美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9月6日指出,美國將開發數千套海陸空AI系統,力求「小巧、智慧、低成本」。她說,五角大廈宣布了「複製者」(Replicator)計畫,這將幫助美國瓦解中共軍艦多、飛彈多、部隊人數多的優勢。

她強調,該系統可以阻止侵略,減少戰爭中的人員數量,並以作戰人員所需的速度製造、部署和升級,無需長時間維護。她說,現在是擴大規模的時候,我們的系統比潛在競爭對手的系統更難打擊、更難擊敗。美方也堅定負責AI、自主系統和遵守道德,十多年來,國防部在這方面一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希克斯表示,美國需要緊急突破障礙並促進變革,因此,為「複製者」設定了目標:「未來一年半到兩年内,在多個領域部署數千個自主系統。」她也指出,此戰略是威懾,競爭並不意味著衝突。美國必須確保中共黨魁每天醒來,都要考慮侵略的風險,並結論:今天不是時候。不僅是今天,而是未來的每一天。

其實,美軍已創建了使用無人機和AI的部隊,並將在中東部署。如今,美軍要將無人機和AI系統大規模正式導入印太地區,並將廣泛應用於陸海空的多個領域。未來戰爭將大力使用無人機與AI之意味日益濃厚。

今年4月,美國、英國和澳洲聯合軍演,使用AI無人機集群跟蹤戰車、裝甲車等地面目標;在無人機飛行時,操作者透過向AI瞄準程式傳送更新資訊,並進行再訓練。

今年稍早,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ARPA)提供一個「無人機集群的集群」(swarm-of-swarms)計畫,該計畫可能將陸海空AI導控的無人機集群結合起來。

確保戰勝中共的能力

拜登政府去年10月公布〈國防戰略〉報告,旨在未來數年内超越中共並遏止俄羅斯。報告明確表示,從長遠來看,對比俄羅斯的衰落、飽受摧殘,美國更擔憂中共:它企圖改寫國際規則,包括在商業、監視和對其他國家的影響等方面。中共是「唯一具有重塑國際秩序的意圖,又具有越來越多的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力量來推進這個目標」的政權,並且「步步緊逼」挑戰美國。

該戰略提出,要強化因應中共的挑戰就要確保對抗中共的能力。一旦中共武力犯臺,如果美軍與同盟國不能阻止中共的反艦飛彈攻擊,就無法向臺灣周邊海域派遣航空母艦。報告展示了美國可以打破中共的阻止防線及在臺海作戰的能力。這是強有力的遏止中共以武力犯臺。

目前,中共的高超音速飛彈技術,也達到世界先進國家水準,擁有超過500枚的核彈頭,至2030年預計將增至1千枚。此外,對於大量的中共軍隊士兵、軍機、軍艦等,如採用傳統戰略,要突破中共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確有一定難度。而最新的戰略轉變,將從根本上改變這個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