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軍引進美式訓練】義務役增2週民防訓練

國軍演訓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國軍演訓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近期向立法院送交「精進義務役訓練相關作法書面報告」,預計增加兩週的民防任務與災害防救訓練,合計80小時。立委王定宇3日表示,義務役明年起恢復為一年,國軍將引進美式訓練、內容紮實,並增加民防訓練,不會排擠到原來的訓練。

王定宇表示,義務役明年1月1日起,正式恢復為一年期,要讓年輕人保護國家,這一年時間要花得值得,而且學到東西,所以規劃了八個星期的新兵訓練,接下來還有專精訓練、下基地、聯合演習等,引進美式訓練,其中光在新兵訓練階段,射擊就達到800發至1千發,非常紮實。

王定宇說,希望在新式訓練裡,可以引進各樣專精專長,例如反坦克兵有機會操作標槍飛彈,防空兵有機會操作刺針飛彈,甚至還有網路作戰兵等設計,而薪資水準也有大幅提高,當前的6千多元根本不足以應付家庭開銷,雖然義務役是盡國民義務,但是也希望每一位役男,能夠有一定的經濟協助。

他表示,未來新兵入伍完訓後,包括本身加給、伙食費與完訓後的薪資,大概會達2萬6千元左右,再加上各式專長加給,薪資還會再往上調。由於很多役男從高中升上大學,根據《兵役法》可以暫緩,所以明年入伍人數大約6千人上下,很多人都要等到大學四年畢業之後,才會接受這樣的新式訓練。

他說,根據行政院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書顯示,未來一年期義務役還會增加兩週紮實的民防、民安相關訓練,過去民安演習主要由各地政府機構輪流辦理,包括軍方、公部門及民間部門,共同熟悉民防的運作、發生災害如何緊急救護,還有資源、資訊的取得等。

王定宇說,早在今年初公布義務役恢復一年的時候,當時就有說明未來的義務役,役男會參加漢光演習及民安演習,「所以原來的設計裡面,就有將民安的相關專長,放在未來一年期義務役男的相關訓練跟學習。」

王定宇強調,這次行政院在報告當中提到的要求,更精確的增加到80個小時,對於臺灣要建立一個韌性之島、韌性之國,因應不管是軍事上的威脅,還是天災地變的天然災害,培養普遍性的國民具備這樣的能力,對於國家安全跟穩定都有所幫助。

王定宇認為,民防訓練不會排擠到原來的訓練,因為在一年期的義務役,本來就有設計民安的訓練跟專長,義務役男付出一年的青春,希望可以讓內容更精實、在經濟上有所補償,而且學習到真正有效、能用與好用的各項專長,這就是目前新式義務役相關的規劃跟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