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駁竹科爆裁員潮 王定宇:製造扭曲訊息與恐慌

多家媒體報導稱「竹科爆裁員潮」。(截取自臺灣人工智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杜奕瑾臉書)
多家媒體報導稱「竹科爆裁員潮」。(截取自臺灣人工智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杜奕瑾臉書)

【記者吳旻洲、侯駿霖/臺北報導】多家媒體報導,新竹科學園區今年10月有48家廠商裁員,人數達496人。對此,立委王定宇27日表示,明明是人員增聘2%,人員就業是正成長,卻被媒體集體塑造成竹科裁員潮的假象,製造扭曲的訊息與恐慌。

國內唯一的專業硬碟片製造商臺灣力森諾科科技(原名和喬科技)即將關廠,正辦理分批裁員措施,一舉推升竹科今年前十個月累計裁員達1,364人,是近5年來新高,其中10月提高到48家廠商裁員、裁員數達496人。

不過即便如此,竹科從業人員數量仍持續增加,截至10月底,竹科入區廠商572家、從業人員達17.65萬人,較去年同期565家、17.29萬從業人員,增加了7家公司,從業人數則是成長3,602人,約年增2%。但卻有多家媒體報導,稱「竹科爆裁員潮」。

對此,科技專家許美華表示,竹科裁員的新聞被莫名放大,其實竹科今年十月有48家廠商,共裁員496人;但重點是,竹科到10月底,公司跟從業人員都是成長的,公司增加了7家,從業人數還成長了3602人,年增約2%。

她批評,不知道是資訊戰又來了?還是純粹媒體太低能?這些媒體粉專標題都在製造一種「竹科有人被裁了好慘」的感覺,但其實臺灣高科技缺工,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從研發工程師到生產線都全面缺工。雖然過去幾季半導體景氣低迷,很多公司暫時凍結人事,但竹科人即使被裁員,「要找新工作實在太容易了」。

立委王定宇也引用BBS站批踢踢創站站長、臺灣人工智慧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杜奕瑾的數據表示,增長2%,裁撤千分之二點多,「很多媒體、粉專不只標題聳動,還刻意忽略今年竹科公司跟從業人員都還增加的真實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