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傳台積電放棄龍潭擴廠 竹科管理局:非單一廠商開發

【記者侯駿霖/報導】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辦理龍科擴建計畫,攸關台積電2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用地。當地反對人士組成自救會指出,由於擴建案引發社會爭議,台積電決定放棄設廠計畫;竹科管理局重申,龍潭園區擴建案非為單一廠商開發,將持續與地方溝通滾動調整擴建範圍,兼顧產業發展與民眾權益。

「反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擴建案自救會」在臉書發文表示,竹科管理局、台積電及自救會3方代表日前進行對談,台積電代表指出,對於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擴建案引發的龐大社會爭議深感不安,並認同在地民眾愛護土地及家園的情懷,將決定放棄原本在擴建案內的設廠計畫。

針對自救會發文內容,台積電並未正面回應。竹科管理局表示,園區擴建是為了引領臺灣產業聚落升級,非為單一廠商徵地,希望引進高級技術產業及科學技術人才,提升區域創新整合能量,以激勵國內產業技術的研究創新。

竹科管理局指出,新竹園區及龍潭園區土地均已滿租,考量北臺灣高科技人才密集、產業聚落成熟及交通便利,且水電供應等配套措施均能因應,園區仍有多家半導體產業希冀能持續在龍潭園區周邊發展。

因應地方有不同聲音,竹科管理局說,將重新調整龍潭園區擴建範圍,兼顧產業發展與民眾權益、達到雙贏局面;另重新評估計畫用地需求,積極聽取及整合民眾意見,原訂10月舉辦的第2次公聽會也將延期。

龍潭園區擴建計畫基地位於桃園市龍潭區,原規劃土地共158.59公頃,計畫提供2奈米以下技術的研發與量產進駐,預估將創造平均年產值約新臺幣6,000億至6,500億元,以及5,900個就業機會。自救會10月初曾前往竹科管理局抗議,要求撤回擴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