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宏國白蝦3成銷臺 立委:不該被當傻子

白蝦示意圖。(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白蝦示意圖。(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宏都拉斯3月與臺灣斷交,轉與中共建交,但中方稱開放9家養殖場進口的承諾卻沒有兌現。立委王定宇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目前洪國銷往臺灣的白蝦占它們出口總量的33.5%,而且價格還高於其他國家,不該讓宏國把臺灣當「盼仔」(臺語中意指易被騙的有錢人),並且盡快將白蝦養殖技術轉移。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審查明年度外交部預算,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備詢。王定宇質詢時表示,宏都拉斯的水產養殖協會統計,銷往臺灣的白蝦占它們出口總量的33.5%,而且臺灣的報價比其他國家更高,所以協會希望宏國政府跟臺灣保持關係、維持銷量,但宏國政府對中共有錯誤期待,遺憾與臺灣斷交。

「君子絕交不口出惡言,但也不能當『盼仔』」,王定宇強調,宏都拉斯見利忘義,選擇相信中共的承諾與臺灣斷交,臺灣應該將白蝦養殖技術儘速轉移到友邦瓜地馬拉,也讓一些國家知道,在選擇相信中共容易跳票的承諾前,應該三思而後行。                   

吳釗燮回覆說,臺灣是遵守國際貿易法規的國家,要與宏都拉斯斷絕自由貿易協定的話,必須依照國際貿易法規與經過立法院審議,今年年底確定就會斷絕,未來進口宏都拉斯的商品會依照正常關稅處理。

至於輔導白蝦的部分,吳釗燮表示,本來宏都拉斯的白蝦能養的這麼好,是因為臺灣的技術協助,因而變得非常有競爭力,現在瓜地馬拉與臺灣邦交鞏固,也希望臺灣採購瓜國白蝦,並給予技術上的協助,目前技術正在移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