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全民潮台灣短片競賽 「追火車的人」贏得首獎

鐵道迷黃威勝(右)拍攝的「追火車的人」獲得橫式影片首獎,由外交部次長陳立國(左)頒發獎狀及獎金。(記者戴德蔓/攝影)
鐵道迷黃威勝(右)拍攝的「追火車的人」獲得橫式影片首獎,由外交部次長陳立國(左)頒發獎狀及獎金。(記者戴德蔓/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外交部舉辦的第九屆「全民潮台灣」短片競賽10月31日舉辦頒獎典禮,獎項分為「横式創意影片獎」、「直式創意短影片獎」及「學生特別獎」。鐵道迷黃威勝拍攝的「追火車的人」奪得橫式影片首獎,並贏得獎金25萬元。

除臺灣外,還有來自日本、越南等14國影像愛好者參與,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副司長林禹貞致詞時表示,臺灣的好應該呈現給全世界,讓更遙遠的地方也感受到臺灣的好,這是外交部的使命,也是讓熱愛這塊土地的人可以共同參與。

外交部舉辦的第九屆「全民潮台灣」短片競賽10月31日舉辦頒獎典禮。外交部舉辦的第九屆「全民潮台灣」短片競賽10月31日舉辦頒獎典禮。(記者戴德蔓/攝影)

林禹貞說,因為這樣的理念,9年前開辦「全民潮台灣」短片競賽,現在已經成為短片競賽最具象徵意義的平台之一。這次有223件作品參賽,入圍的作品 外交部會將得獎影片加上外文字幕推廣,希望所有作品都可以穿越國界,讓世界認識臺灣,親近臺灣,按讚臺灣。

贏得25萬元獎金的黃威勝說,自己是鐵道迷,鐵道是國際共同語言,一般民眾也是廣義的鐵道迷,在每個人的人生中,多少都會跟火車、車站這些元素產生關係,臺灣的鐵道有相當大的魅力。在這不太大的土地上,有森林鐵道,海邊鐵道,各式各樣的產業鐵道,要在短時間內拍到這麼多樣的火車,可能要花費非常多錢、飛到很多國家去,可是在臺灣,什麼都有。

評委之一、法籍導演尚若白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要選出第一名,責任重大,評委們會考慮哪一個最可以代表臺灣,讓更多人感受臺灣的美麗,首獎要在三分鐘內,集中最多的專業、畫面漂亮、音效很不錯,臺灣主體很明顯一部,所以「追火車的人」脫穎而出。

他說,這部片子拍攝的技術專業,透過火車可以看到臺灣不同景色的美麗,比如巷弄、稻田、海邊,片中三個角色人物,一個講國語、一個講臺語、還有日本人,表現臺灣的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