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共產主義正在中國加速終結

2022年11月27日,北京廣大抗議者高舉白紙的抗議活動。(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27日,北京廣大抗議者高舉白紙的抗議活動。(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Stu Cvrk/文、信宇/編譯
近年來,在中共治理下自然災害和社會群體事件頻發,多地極端乾旱和洪災,毀滅性的颱風,以及新冠疫情對民眾生活和國民經濟造成嚴重的破壞。中國問題觀察家常在推測,中國究竟是崛起、達到巔峰還是在衰落。

事實上,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其社會政治經濟趨勢很難估量。一個關鍵的指標就是判斷中共是否兌現對人民的承諾。中共政權與中國人民之間現有社會契約的一部分就是:中共政權要提供經濟機會和提高生活水準;與此相對,人民將政治權利和自由交給中共,以換取永續的經濟繁榮。如果任何一方違反協議,結果就是社會動盪和潛在的混亂。

以前的經驗顯示,只要政權看起來能為一般中國民眾帶來相對繁榮,中國民眾就能容忍政權的專制措施。然而,在疫情期間,這個社會契約瀕臨化為烏有,因為中共黨魁習近平試圖透過清零政策阻止病毒傳播;這是不科學的,這個政策促使數億中國人遭強行禁閉在家中和方艙醫院,結果就是在2022年秋天引發了大規模的騷亂和動盪。中共禁不起大量民眾長期的不滿情緒,因為這暴露了政府沒兌現的謊言,習近平和中共迫於國內外壓力,澈底放棄了標誌性的清零政策。

一些嚴重的社會問題

儘管在中共黨媒和國家宣傳機器的製作和宣傳下,「歲月靜好,一切相信黨」的說法不絕於耳,然而仍有跡象顯示,多種嚴重的社會問題仍在困擾著這個國家。

按《聖經》中介紹的,天啟四騎士(Four Horsemen of the Apocalypse)代表人類面臨的四大問題:白馬騎士代表瘟疫,紅馬騎士代表戰爭,黑馬騎士代表饑荒,灰馬騎士(一說綠馬騎士)代表死亡。而目前的中共政權至少深受其中三個問題困擾:糧食不安全、瘟疫、戰爭。

在糧食問題上,饑荒的陰影始終籠罩著中共,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糧食進口國;在瘟疫問題上,新冠病毒當然是危害最大的疫情,然而多年來還有其他源自中共的致命病毒;在戰爭威脅上,中共軍隊不斷爭奪臺灣海峽的國際過境權,以及在有爭議的中印實際控制線沿線的持續衝突不斷。

每當暴君在國內遇到問題時,「海外冒險」常常用來轉移國內不滿民眾的注意力。習近平也擅長此事,他充分調動中共的外交使團和國家宣傳機器,製造出迎合中共的民族主義敘事,許多中國民眾都認為中國是世界的中心,是理所當然的領導者。他把矛頭指向中共實現野心的主要障礙:美國及其盟國。

指示黨媒自我宣傳

在習近平對權力的狂熱追求中,他經常指示黨媒在頭條新聞中暗示或直接指出,美國必須將以自由企業為基礎的國際世界秩序,交給中共政權奉行的「威權資本主義」(authoritarian capitalism)和無情的重商主義,取而代之的是中共倡導領導的所謂「世界新秩序」。

類似的新聞報導,詳見英文《大紀元時報》的〈奧斯汀稱中共致力於透過通訊中斷破壞世界秩序〉(CCP Committed to Undermining World Order Amid Communications Blackout, Austin Says,2023年6月1日發表),《週刊報導》(The Week)的〈中共和威權資本主義的恐怖崛起〉(China and the terrifying rise of authoritarian capitalism,2019年10月發表),《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的〈中共眼中的世界〉(The World According to China,2023年10月3日發表),以及中共官方媒體上的無數相關文章。

正如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知名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指出,習近平頒布了一部鮮為人知的外交法,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關係法》,今年7月1日生效,該法「旨在加強中國的全球地位,挑戰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

根據《華爾街日報》文章〈中共向美國發出的訊息:我們現在是平等的〉(China’s Message to America: We’re an Equal Now,2021年4月12日發表)報導,習近平在2021年就聲稱,中國與美國「平起平坐,分庭抗禮」。在他「關注對象」的名單上,臺灣名列榜首。

習近平與下屬在各種場合要求美國(和世界)遷就中共,以防止因臺灣問題爆發戰爭。在中共看來,武統臺灣是令許多中國人興奮的話題,無論是對於支持者或是反對者。事實上,對於臺灣的任何關注,都會轉移中國國內外對中共經濟和社會問題的關注。

然而,即使中共加大對臺灣的軍事和外交壓力,也無法掩蓋因中共長期管理不善而加劇的嚴重問題。

社會契約出現裂痕

如果中共能夠履行與中國人民之間不成文的社會契約,那麼繁榮和生活水準就會不斷提高。人們會對生計感到滿足,更願意花錢,而不是存錢以備不時之需。所有人口統計群組的失業率都會很低。人們會生兒育女,這直接反映了他們對未來的希望。

關於生兒育女,中共面臨著重大的人口問題,這要追溯到中共在1970年代末到1980年代,為限制中國人口增長而實施的「一胎化政策」(限定一家庭一孩子)。儘管近年來中共政權迫於形勢改變了這個政策,努力鼓勵生育,然而2022年的出生人數僅為956萬,比2021年下降了10%,是自1949年中國國家衛生委員會首次報告出生統計數據以來的最低紀錄。

此外,「一胎化政策」還衍生了嚴重的次要影響。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的男女「性別比例」男性偏高,部分原因是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這也與財產繼承和照顧年邁父母的傳統責任有關。

綜合這些政策和傳統觀念的結果就是人口老化、出生率下降和性別失衡,尋找結婚對象的男性比女性多出約3千萬人。中國每千人的出生率已從1950年的46降至2023年的10.64。

隨著中國民眾的壽命延長,中共政權不得不把更多的經濟資源轉移到退休人員的社會福利計畫。2020年,中國人口的年齡中位數已增至近38歲,預計到2065年將達到49歲。

年輕人興起「擺爛」

近年來,中國日益嚴峻的人口趨勢給中共政權帶來了嚴重的問題。過去兩個世代的人口爆炸式增長,使中國的生活水準不斷提高,這給中共政權帶來合法的訴求。然而這種人口增長也受到威脅,由於勞動力老化和替代勞動力減少,以及確保中國一般民眾生活水準提高的各種問題。

綜合來看,中國民眾的不滿情緒表現為國內需求和消費能力下降,以及對於未來普遍悲觀。正如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衛報》文章〈「擺爛」的興起:中國失意青年為何準備「讓它腐爛」〉(The rise of ‘bai lan’: why China’s frustrated youth are ready to ‘let it rot’,2022年5月25日發表),指出習近平在近三年來,強力打壓教育、房地產、科技業的私營產業,導致青年失業率屢創新高,年輕人喜歡的口號「擺爛」也隨之興起。

此外,有一篇文章在線上雜誌「媒介」(Medium)名為〈現代中國的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s in Modern China, 2015年7月4日發表)也指出:「在貧富、城鄉、工農、老少、沿海與內地等各個領域日益加劇的不平等,許多幻想破滅了。」社會契約進一步破裂。再加上追捧無神論的共產黨人,助長粗鄙物質主義文化、持續的網路審查,以及中共官僚中普遍存在的腐敗現象,結果是悲觀情緒和不滿情緒在這片土地上蔓延。

結語

對於中共實施的「威權資本主義」模式而言,社會契約是一種微妙的平衡行為和挑戰。有些人指出,「共產主義經濟學」是一種基於過去表現的矛盾説法,中共吹噓的經濟增長泡沫之所以破滅,是因為自身產生了一系列問題,如大規模違約的風險、房地產的過度開發、企業債務占GDP的比例不斷上升、債務危機迫在眉睫,以及財務報告不透明等等。

種種跡象顯示,共產主義在中國已經悄然走上窮途末路。

──作者克沃爾克(Stu Cvrk)曾在美國海軍服役30年,擔任過多種的現役和預備役職務,在中東和西太平洋等地區有豐富的作戰經驗,退役前是上尉。原文:「Hastening Communist China’s End」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