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延宕七年 大林蒲遷村經費核定

高雄市推動大林蒲遷村,行政院4日核定遷村安置計畫經費800億元,高市府將會逐戶進行安置計畫調查,了解鄉親意見或需求。(高雄市都發局提供/中央社)
高雄市推動大林蒲遷村,行政院4日核定遷村安置計畫經費800億元,高市府將會逐戶進行安置計畫調查,了解鄉親意見或需求。(高雄市都發局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4日正式核定「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修正計畫,總經費1,519.99億元,其中「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核定800億元、準備金40.45億元。立法委員賴瑞隆呼籲,經濟部、高雄市政府應立即回應鄉親們的期待與訴求,展開安置計畫意願調查。

賴瑞隆指出,小港臨海工業區1976年設立後,位於高雄的「大林蒲、邦坑、鳳鼻頭沿海六里」被煉油廠、發電廠、煉鋼廠及貨櫃中心等重工業包圍,早年因政府未妥善規劃處理,讓2萬名居民長期遭受汙染及工安影響,直到2016年11月19日,時任行政院長林全率前高雄市長陳菊及各部會首長,代表政府向沿海六里民眾鞠躬道歉並啟動遷村計畫。

「『大林蒲遷村案』是史上最複雜且困難的遷村案」,賴瑞隆表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2019年10月8日正式核定遷村中長程計畫後,高市府陸續舉辦了6場遷村說明會,7年間歷經共14次立法院總質詢、51次委員會部會質詢及無數次協調座談會;許多鄉親因等待遷村計畫,遲遲不敢修繕、改建房子,亟待政府加快速度。

賴瑞隆強調,遷村是希望給予鄉親們更安全的生活環境,同時維護人民的生命財產權,這也是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作為,希望經濟部、高市府能以最大同理心、耐性處理好各項工作,並立即啟動安置計畫意願調查及後續細項討論,以回應居民的期待與訴求,務必以多元妥善的配套,從寬、從優讓鄉親感受政府的用心。

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大林蒲遷村案」經費從原來的500億元增加到800億元,市府在過去的4場公聽會後,都逐一將大林蒲鄉親的意見落實在未來的遷村計畫中,希望能夠落實居住權、生活權、社會權等各項保障;因此不是只有把房子搬到那邊而已,遷村預定地將包含醫院、學校、日托、日照等設施,民眾的生活將澈底升級。

陳其邁強調,市府在公聽會中也了解到,遷村的關鍵不只是針對有房有地者一坪換一坪,因為無房地產者的居住權同樣也非常重要,所以市府除了加碼津貼補償之外,更將原本規劃興建250戶社會住宅的計畫,增加到兩千戶。

賴瑞隆進一步說明,為照顧弱勢者,減輕無房無地者遷村後的租金負擔,若設籍者及配偶、同址父母及子女均無自有住宅,且符合社會住宅資格,可選擇入住社會住宅免租金安置補助(一般戶2年、關懷戶3年),或入住社會住宅得申請發給津貼每人10萬元等兩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