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試圖介入臺灣大選 吳釗燮:應強化媒體識讀

中國影響力網絡年會媒體招待會暨印太地區中國應對策略論壇5日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中央社)
中國影響力網絡年會媒體招待會暨印太地區中國應對策略論壇5日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外交部長吳釗燮5日表示,中國介入選舉的企圖如影隨形,如利用軍事、假資訊等方式,意圖分化及影響選舉結果,因此,官方與民間組織的合作更顯得重要,絕不能讓中國介選行為得逞。

「中國影響力網絡年會媒體招待會暨印太地區中國應對策略論壇」5日舉行,吳釗燮受邀在會上致詞。他表示,臺灣總統大選在即,中國介入選舉的企圖如影隨形,文攻武嚇是臺灣每天面臨的挑戰,無論是軍事、經濟或科技領域,中國透過各種方式向臺灣的開放社會發揮影響力,如利用軍事、假資訊等手段,試圖影響民主選舉結果。

吳釗燮說,這些干預在選舉前會造成社會分化與不信任,破壞臺灣民主制度。他強調,絕不能讓獨裁中國在臺灣或任何地方得逞。為反制這些威脅,我國政府已建立跨部會機制,核實、澄清假訊息並強化與社會各領域的政策溝通及媒體識讀能力。

此外,官方與民間組織的合作也很重要,吳釗燮表示,許多非政府組織,如臺灣民主實驗室等都在致力協助公民社會建構對抗虛假與惡意資訊的能力跟韌性。

論壇也邀請各國專家與會。菲律賓眾議院議員阿馬通(Adrian Amatong)說,臺灣的安全對東南亞極為重要,若臺海發生事情,菲律賓可能首當其衝,菲律賓政府近年也調整對中政策,期盼結合美國、日本等力量,共同降低衝突的風險。

日本前眾議院議員菅野志櫻里說,「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若中國武力犯臺,日本如何協助臺灣或因應衝突,日本社會已展開討論。韓國國會議員池成浩表示,韓國也受到中國對經濟等領域的影響,所以高度關注臺灣民主社會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