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府7千坪大樓 不回饋社區引質疑

立委高嘉瑜(前左2)5日舉行「里長控訴衛生局新大樓砸百億豪奢鴨霸 要求公托公幼1000戶社宅」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高嘉瑜(前左2)5日舉行「里長控訴衛生局新大樓砸百億豪奢鴨霸 要求公托公幼1000戶社宅」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高嘉瑜、臺北南港西新里里長胡家瑒5日指出,西新里全國加油站旁邊的國產水泥基地,透過都更由工業地轉為特商用地,回饋10層樓近7千坪給市府,但市府連一坪都沒有拿來規劃社宅與任何公益空間,呼籲臺北市長蔣萬安三思,應重新檢討空間分配,以滿足社宅、公托、公幼等公益需求為優先。

高嘉瑜5日舉行「里長控訴衛生局新大樓砸百億豪奢鴨霸 要求公托公幼1,000戶社宅」記者會。

胡家瑒說,過去此案在公聽會簡報寫明,北市府分回土地,除提供給衛生局做辦公室,還規劃南港區健康活力園區及中繼期照護區等醫療衛生機關設施,甚至還有公營住宅使用規劃。如今卻翻臉不認帳,將拿到的7千坪全部給衛生局當辦公室使用,然而衛生局不是沒有辦公室,為何需要這7千坪?而且不願退讓出來做公益設施。

高嘉瑜指出,大家質疑的是,這樣的大樓應做公益、回饋給公共使用,當初也有承諾未來會做公共發展空間,但現在連一層樓都沒有,這背後有無官商勾結?他們會要求監察院調查。

時力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陳泰源呼籲臺北市政府傾聽民意,回饋提供居住空間,也應建立居民的自主管理機制,營造共生、共榮的社區願景。

衛生局:確實有辦公室需求

對於7千坪都給衛生局,北市衛生局解釋,因為評估未來在2029年時,員工數會增加到某程度,所以在多重考量下有這需求,而且還有其他府外單位也需要空間,這是在市府內部有共同討論過的。

民政局則表示,過去有在尋覓適合作為西新里民活動中心的地點,也有提報市府相關需求做處理,針對空間不理想有做改進,但需看市府內部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