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 7人獲表揚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中央研究院5日舉辦「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共有七名學者獲獎,其中五人來自中研院,由中研院長廖俊智頒發獎牌、獎金。今年的申請案競爭十分激烈,總報名數高達94件。每位得獎者可獲頒獎金30萬元、研究獎助費30萬元及獎牌一面。

為鼓勵國內年輕學者深入學術研究,中研院自1996年起頒授「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2021年改名為「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聚焦得獎人研究成果的影響力與創新程度,激發年輕研究人員更加深入思考,從事創新性與具有影響力的研究工作。

中研院表示,七名獲選年輕學者的研究領域多元,包含電路設計的機器學習模型、行星形成過程的理論分析與計算模擬、深度學習的演算法、細胞中調控微管陣列的機制、第三種細胞分裂方式、中國西南區域早期社會的社會關係網絡、臺灣憲政理論發展等。

七名得獎者由廖俊智揭曉,包括中研院研究員林建志,以及副研究員院林明楷、夏國強、陳振輝、林圭偵,還有臺灣科技大學教授方劭云、陽明交通大學副教授邱維辰。

七位獲獎者都感謝家人與合作夥伴的援助及研究團隊的支持,中研院五位獲獎人也分別提及在研究路上堅持、取得成果的要素,包含對學術研究的熱情、對研究題目的好奇心、不斷創新的創意思維、與研究夥伴的討論,以及能夠全心投入學術的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