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攜手台電去碳燃氫 中研院創造零碳電力

中研院及台電公司14日上午在台電綜合研究所樹林院區舉行「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圖為現場展示的「燃氫發電機」機組模型。(中央社)
中研院及台電公司14日上午在台電綜合研究所樹林院區舉行「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圖為現場展示的「燃氫發電機」機組模型。(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新北報導】台電與中研院11月14日上午於台電綜合研究所樹林所區舉行「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布會」,透過高溫裂解天然氣生成氫氣與固態碳(碳黑),達到創造零碳電力,再結合發電系統,不僅挹注臺灣供電,更能有效解決天然氣發電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捕捉和封存問題。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科技研發是淨零轉型的關鍵,中研院及台電攜手合作「去碳燃氫」技術,為產學合作最佳案例,並於今年9月發出「去碳燃氫」的第一度電,是臺灣推動氫氣發電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里程碑。

蔡英文說,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共識,也是臺灣的目標。政府宣布在2030年前投入新臺幣9千億元推動12項關鍵戰略;今年3月公布「淨零科技方案」,每年規劃至少投入150億元,加速淨零技術研發和應用。

台電表示,去碳燃氫產製的氫氣可做為發電及工業使用,碳黑則可用於精密、高產值化工業生產原物料。該技術相較既有天然氣蒸汽重組技術,產氫過程所需能量減少近40%,且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但以往因工程技術門檻較高,國際亦無商業化量產設備問世。此次與中研院合作,讓技術跨出實驗室,實質落地發出電力,更具減碳與經濟效益。

全球發展零碳電力需要技術開發,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氫能是大多數國家都認為未來一定會增加的量體。氫能來自再生能源,另一個來源是天然氣,對於天然氣轉換成氫的技術,各國都在開發中,所以臺灣研發的成果是非常重要的。

中研院表示,全氫燃燒發電機雖然目前還沒商化使用,不過未來將致力運用燃氣發電機組進行混燒發電,讓臺灣盡速達成淨零排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