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土計畫法2025年實施 霧峰農地價跌引反彈

政府公告《國土計畫法》2025年5月1日正式實施,霧峰農地價格出現暴跌。臺中市議員李天生7日質詢要求市府重視,並設法補救。(記者黃玉燕/攝影)
政府公告《國土計畫法》2025年5月1日正式實施,霧峰農地價格出現暴跌。臺中市議員李天生7日質詢要求市府重視,並設法補救。(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政府公告《國土計畫法》2025年5月1日正式實施,長達近50年的《區域計畫法》即將進入尾聲,預期未來土地使用限制嚴格,農地無法再轉變為建地或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霧峰農地價格出現暴跌。臺中市議員李天生7日質詢要求市府重視並設法補救;市長盧秀燕強調,各縣市都面臨這種狀況,群起反彈,已向中央反映要求維持現狀,避免農民永遠不得翻身。

李天生指出,根據《國土計畫法》,霧峰地區高達七成土地將被劃設為「農業發展地區」,分別為農一、農二、農三,限制嚴格,未來將無法變更為建地或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引起恐慌;農地價格已出現崩盤,由原本每坪約10萬元暴跌到3萬元,農友們抱怨,有些農地位在道路旁,有些土地現況遭到破壞,有些已興建違章工廠,他要求市府重新清查,設法挽救。

盧秀燕強調,國土計畫限制嚴格,農地沒有發展前景,因而出現價格暴跌,如同被判死刑,臺中市蛋白地區如大安、外埔也都遭遇相同問題;各縣市群起反彈,建議中央維持現有分級辦法,不要限縮,避免農民永不得翻身,並希望立委協助監督。

李天生也要求加速推動大里夏田產業園區及大里擴大都市計畫開發案,不要長期停滯,沒有具體進展;此外,針對大里、太平交界處的太平第二公墓已禁葬10年,他希望開闢為太平產業園區第二期工程,引入更多廠商,增加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