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位領北京居住證臺人 海青會執行長猝死

2023年12月3日,來自臺灣的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在北京猝死,終年37歲。((影片擷圖))
2023年12月3日,來自臺灣的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在北京猝死,終年37歲。((影片擷圖))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中國新一波「不明肺炎」疫情洶湧而至。12月3日,來自臺灣的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首任執行長鄭博宇突然在北京去世,終年37歲。鄭博宇長期為中共站臺,也是領北京居住證第一人。

12月4日,海青會發布的訃告中稱,鄭博宇突發疾病搶救無效,於3日在北京去世,但未提及死因。鄭博宇家屬正趕往北京安排後事,希望儀式從簡,鄭盡早返臺入土為安。

鄭博宇在北京猝死,《大紀元》記者經搜索發現,僅少數官媒「環球網」、「澎湃新聞」、「觀察者網」做了簡單報導,且均稱據「臺媒報導」。此舉引發外界猜測,鄭博宇之死是否與北京疫情有關。

澎湃新聞網友「周遊世界2021」跟帖說:「最近很多青年才俊英年早逝,有關部門查一下怎麼回事?!」

也有網友追問:「啥病?」

自11月以來,中國疫情再度升溫,北京醫院爆滿,醫療系統瀕臨崩潰,而且出現許多重症,甚至死亡病例,但中共官方一直在掩蓋。

直到11月30日,北京當局才被迫低調承認新冠疫情爆發。北京市疾控中心網站當天發布疫情週報,稱北京上一週的傳染病病例超過7.2萬例,排名前兩位的流行病種是流感和新冠病毒。

公開資料顯示,鄭博宇1986年出生在臺北。他成為中共統戰的對象以來,一直為中共站臺。

鄭博宇2015年首赴北京,曾任首鋼集團創業公社港澳臺及國際事業部總經理,現任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北京首席代表,並有北京臺灣同胞聯誼會名譽理事、北京海外聯誼會青年委員等頭銜。

2018年,鄭博宇成為北京首位港澳臺居民居住證領證代表,領取臺灣人在北京的第一張居住證。2019年,他成為首位獲得「北京青年五四獎章」的臺灣青年。

2021年6月疫情期間,鄭博宇曾聯絡80多名在大陸的臺灣青年錄製影片,吹捧中共不人道的「清零封控」防疫措施,同時批評臺灣人性化的防疫政策。

今年4月,他曾表示「要用一檔綜藝節目讓更多臺灣民眾看到今天的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