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介選 陸委會:臺商共同一句話「在人屋簷下」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總統大選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中共介選情況嚴重,中共國臺辦舉行臺商協會座談會,鼓勵臺商踴躍返台投票,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臺商回來時會跟他們說的共同的一句話,「人在屋簷下」,請陸委會要體諒臺商。另外,由於中共拒絕放行,目前為止沒有接獲任何中國觀選團申請來臺,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現象。

國臺辦7日在北京舉行「2023年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有152家臺協會長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共約300人參加,傳中共鼓勵臺商明年總統大選踴躍回臺投票。詹志宏說,今年以來兩岸邊境打開後,明年初臺灣又有總統大選,「臺商回來跟我們接觸時,共同一句話就是『人在屋簷下』,請我們要體諒他們」,很多話不是臺商要講的,很多事情也不是臺商要做的,背後都有中共的安排與操作。

至於中共用便宜或免費招待村里長的統戰活動,詹志宏說,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中共要的是臺灣的民主自由體制瓦解,為了一點私利毀了臺灣的自由民主太不划算了。他同時提醒國人,應該謹慎小心,也避免觸法。

有關兩岸交流,詹志宏說,疫情後,希望兩岸能夠逐步恢復健康有序的雙向交流,包括小三通等項目放寬,相對的、相互的、有來有往,這才是健康有序的交流,只准單向的絕對不是好現象。

詹志宏表示,中共不准陸生來臺就讀、觀光團客和自由行都不准來臺灣,連以往總統大選,大陸很多學者會來臺灣觀選,今年因為中共拒絕放行,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團,這是以往從來沒有過的情形。

臺東的鳳梨、釋迦恢復出口中國,詹志宏說,中共刻意避開兩岸協議訂定的聯繫管道,指定地方政府與「某黨」與其協商,多年前有一個名詞叫做「買辦」,或稱之「掮客」,可能因為中共的這種安排下,「買辦」會再度復活,不僅傷害台灣農民利益,更無助兩岸關係,因此呼籲中共當局三思,千萬不要再走上這種不好的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