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轉型正義政見 時力拋《促轉條例》修法

立委邱顯智(中)。(時代力量提供)
立委邱顯智(中)。(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8日指出,選戰至今幾乎沒看到有總統候選人作出承諾要推動轉型正義,目前除《政治檔案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取得進展外,其餘訴求,如:「加害者識別法制」並未得到回應,因此呼籲各政黨總統候選人應就用清楚的態度和具體行動,支持轉型正義的工作。

邱顯智、時代力量的秘書長李兆立和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寶萱,以及人權運動暨政治受難者陳欽生、臺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舉行記者會。

陳欽生表示,在政治檔案逐步公開之餘,應該加速推動加害者識別及責任的追究,並建制一套完整的程序,對於真相的復元、傷害的弭平或許才有實質的意義與幫助。

李兆立表示,對於轉型正義的議題,各政黨都必須真切地面對並尋求共識,讓台灣社會能夠和解共生邁步向前。時代力量也具體承諾,包括推動《促轉條例》全面修法、立法法制保存不義遺址、研議「威權時期情治人員人事清查條例」、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

王寶萱接著表示,未來若有機會進入國會,將持續大力推動相關立法工程與政策呼籲,持續監督要求各部會承接起過去促轉會已著手進行的威權體制整體圖像的還原,並率先提出將研議「威權時期情治人員人事清查條例」。

陳翠蓮指出,由於共同歷史認識不足,大眾對民主轉變的認識、民主價值的深化相當不足,導致政黨常常為了短期利益或勝選,採取犧牲民主的手段。缺乏民主文化,導致每次選舉都在舊的威權土壤及新的民主體制中拉扯。轉型正義工作,可以有助於對過去歷史的重新清理,並重新確立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