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獼猴搶食抓傷男大生 專家建議放手勿拉扯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中山大學11日上午發生臺灣獼猴傷人事件,一名19歲的男大生拿著早餐走出學生餐廳時遭獼猴搶食,過程中造成右手掌約5公分的撕裂傷,經學校健康中心初步處理後送醫縫合。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建議,應盡量避免食物外露,若不慎遭遇搶食,建議直接放手。

中山大學一名19歲男大生11日上午9時許到學生餐廳買早餐,未料還沒來的及吃就遇上獼猴搶食,過程中疑似遭獼猴攻擊,造成右手掌約5公分的撕裂傷。中山大學表示,該名學生經健康中心家醫科包紮傷口並打針後,由學校安排送醫,縫合傷口後平安出院;校方除持續關心外,也將協助學生處理後續的保險申請事宜,並加強宣導防範獼猴措施。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祕書長林美吟表示,協會每年都會在中山大學新生入學時安排15分鐘的獼猴宣導課程,提醒學生不要讓食物外露、在獼猴面前飲食,盡量避免攜帶塑膠袋、紙袋等會讓獼猴誤認為是裝有食物的東西,減少人猴之間的衝突;萬一不慎露出食物被獼猴盯上,若遇到搶食行為,建議直接放手,不要與獼猴發生拉扯,以免造成傷害。

高市府農業局指出,壽山地區有民眾餵食野生獼猴,才會造成獼猴行為脫序,搶食、闖入社區覓食等事件時常發生,造成人猴衝突。市府訂有《高雄市野生動物保育自治條例》,並公告鼓山、旗山、美濃、大社、阿蓮及岡山等6行政區禁止直接接觸、餵食台灣獼猴,違者將處新臺幣5千元至1萬元罰鍰,且檢舉餵食獼猴可依實收罰鍰金額20%獎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