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中共干擾臺商金門考察 臺商表達不滿:沒有必要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海基會11日發新聞稿說明,中共干擾臺商赴金門參訪活動。中共過去不乏用「勸退」、「不鼓勵」或「禁止」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干預中國大陸臺商出席海基會主辦的三節活動,臺商對中共刻意抵制海基會活動表達強烈不滿,認為「沒有必要」。

海基會說,為降低臺商出席活動的壓力,自2019年起調整傳統三節活動形式,除過年維持大型活動,其餘則選擇適當時間,以中小型、分區、不公開方式辦理,讓臺商返臺參與活動更具彈性與便利。

配合政府「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及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等政策措施,海基會規畫「大陸臺商投資臺灣系列活動」,自2020年迄今年11月,累計辦理19場次。9月25日至26日舉行的金門場,報名逾120人,不過活動前陸續接獲臺商藉詞請假訊息。

海基會表示,金門活動規模為近年之最,初期臺商報名人數仍逾120人,實際出席臺商102人,據了解,臺商對於中共刻意抵制海基會活動表達強烈不滿,認為「沒有必要」。

海基會說,前往金門辦理活動主要是臺商及當地需求,為爭取臺商返臺投資,繁榮地方建設,金門縣政府除了提供簡報說明外,也協助參訪流程等安排,讓臺商充分了解環境與優勢,作為投資經營參考;這次參訪活動也帶動了當地消費,有臺商在參訪金門酒廠時認購窖藏高粱金額達5、6千萬元,實質助益金門稅收與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