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旅宿業僱移工無進度 觀光署長:會盡快補件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旅宿業缺工嚴重,交通部觀光署擬向勞動部申請開放房務移工,外界關心旅宿業開放移工的進度,對此,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目前持續與勞動部討論中,勞動部要求觀光署補齊資料,目前正在整理相關數據,會盡快至勞動部。

據觀光署統計,目前旅宿業缺口共有8千人,其中房務及清潔約為5,500人,其餘則為外場及櫃檯人員,因此行政院研擬開放讓旅宿業聘雇外籍移工。

對於相關期程與進度,周永暉受訪時表示,旅宿在旅遊產業是很重要的課題,目前旅宿確實有缺工的現象,除了推動本籍勞工及中高齡的就業方案外,也希望能開放移工,勞動部希望補充資料,觀光署旅宿組正在整理相關數據,會盡快送去勞動部,若有相關進度,會再對外說明。

此外,日前有媒體報導,臺北車站首位女站長胡詠芝將轉調觀光署擔任科長,對此,周永暉表示,觀光署成立後,整體的人力建置更完整,增加不少單位,包括旅宿組增加資訊室、國際組及旅行業組也各新增兩個科,因此增加不少缺額,吸引地方政府、鐵道局、臺鐵局等多個單位的人才遞件。

周永暉說,在徵審過程中,會按照一般行政作業進行商調,在交通部所屬單位的商調是比較常態,跨部會商調也透過網路平臺吸引很多人投件,對於大家的職場生涯規劃都會尊重當事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