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108課綱爭議 藍白反對切割中華文化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108課綱「去中國化」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表示,忠孝仁愛、禮義廉恥是做人道理,與君主、封建制度沒有關係,而且日、韓也都把儒家思想列入中小學教育;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也說,他反對文化上「去中化」,也反對臺灣社會將中華文化洗出去。

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日前批評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甚至刪掉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廉恥》,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不過教育部澄清,108課綱並未廢棄文言文,除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外,課數的比率須符合3年平均35%到45%。

對於近期108課綱爭議,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表示,「廉恥」是君主政治的產物,「民主政治有民主政治的價值觀」,相關言論也引發爭議。游錫堃隨後在臉書上解釋,顧炎武《廉恥》成文於封建帝制時代,難道不是君主政治時代的產物嗎?而顧炎武效忠對象是君主,違背「三綱五常」是無恥,但在民主時代,違背人民權益才是無恥。

對此,侯友宜表示,忠孝仁愛、禮義廉恥,是從小養成做人、做事的道理,與君主、封建制度沒有關係,況且鄰近的韓國將德育列入中、小學教育,日本也把儒家的《論語》做為小學教育的教材,他們都是民主國家,試問品德教育、儒家思想與民主政治的衝突在哪?

侯友宜強調,自己在警校擔任校長時,就相當重視品德教育,在新北市長任內,也以推動適性教育及品德教育,做為教育的兩大方針。尤其隨著時代進步、人際關係越趨複雜,品德才是教育的根本之道,絕對不能讓意識形態取代品德教育。

柯文哲受訪時也說,他反對文化上「去中化」,不希望下一代連張飛、岳飛都搞不清楚,也不希望下一代從沒讀過《三國演義》、《三國志》,對三國的認識完全出自電玩。他也不贊成臺灣社會把中華文化切出去,畢竟媽祖、關公、保生大帝、廣澤尊王等民間信仰的神明,每一個都是外省人。

對於游錫堃提到「廉恥」是君主政治產物,柯文哲回應,存在2000年的東西還是要嚴肅以對,他很喜歡讀唐詩、宋詞、《古文觀止》,若讓這一代跟中華文化完全切斷,他覺得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