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四大優勢 川普民調攀高

2023年12月9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紐約市華爾街舉行的晚會上發表講話。(Samira Bouaou/英文大紀元)
2023年12月9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在紐約市華爾街舉行的晚會上發表講話。(Samira Bouaou/英文大紀元)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Jack Phillips/報導、李皓月/編譯】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的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上遙遙領先——超過61%的共和黨人支持他。這意謂著兩次被彈劾,深陷多起刑事案件,面臨數十項指控的川普仍然有機會突破重圍,重返白宮。

共和黨其他候選人的支持率,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和前南卡州州長海利(Nikki Haley)各自得到11%的支持。媒體分析,川普在選舉中有四大優勢。

選民不滿意拜登經濟政策

拜登政府認為目前美國經濟狀況良好,失業率從川普卸任時的6.3%降至接近歷史低點3.9%,通貨膨脹從2022年6月超過9%的高峰,下降至今年10月的3.2%。

當拜登談論經濟回暖時,美國人想到的是負擔能力,而不是經濟指標。雖然川普只提出了經濟框架,但選民仍認為他是更好的經濟管理者。

川普敢於解決美國的困境

除了經濟領域,選民還對很多領域感到不安,而川普能勇敢面對擔憂,他直言不諱說,美國陷入了混亂。民意調查顯示,選民擔心犯罪率上升,並對非法越過美墨邊境的移民潮感到緊張。

選民不認為川普「外行」

雖然共和黨、民主黨、電視名嘴認為川普是「政治素人」,不適合擔任公職,但川普的許多支持者確信,川普遭到政治迫害,受到了對手的陷害。

美國人對戰爭的看法分歧

拜登政府大量投資基礎設施、清潔能源和晶片製造,然而迄今,白宮還無法讓大部分民眾承認,拜登政府創造就業的政策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此外,拜登執政期間,國際上還發生了兩場戰爭,美國人對戰爭的看法分歧嚴重。川普的不干涉主義、「美國優先」的政策,引起擔心美國陷入俄烏戰爭、以哈戰爭的選民共鳴。距離美國大選還有11個月,但川普重返白宮的機會持續增加。當然,這並不意謂著川普一定會贏得選舉。

當川普副手?卡爾森沒興趣

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前福斯(Fox)新聞主持人卡爾森(Tucker Carlson)回應有關他可能成為川普2024年副總統人選的猜測。據多家媒體報導,卡爾森曾表示,要想讓他進入政壇競選副總統,「上帝必須對我大聲吼叫」,他表示,與政客為伍會「讓我非常反感」。

據政治網站「真實清晰政治」(RealClearPolitics)報導,當有聽眾問他是否會成為副總統時,他回答,「我對此沒有興趣」,「我的野心是,在晚上8點之前寫好我的稿子。我不想要權力,我從來不想要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