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河南趙長城遺址 遭礦企破壞七成

【記者李塑/綜合報導】具有2000多年歷史的趙長城遺址被河南省新鄉市的採礦企業違規挖砂採石毀壞,十餘年間其長度已從3010米減少到855米。

趙長城修建於戰國時期,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長城之一。據河南省文物局官網資料顯示,趙長城包括新鄉衛輝段、輝縣段、安陽林州段和鶴壁段,總長62679米。遺址主體處於太行山餘脈之中,均為石牆,砌築手法為毛石幹壘。

趙長城遺址曾被列入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因管理不善或重視不夠,文物保護形同虛設。在長達十餘年的時間裡,不斷被當地礦產企業蠶食侵占,遭遇毀滅式的破壞。

趙長城遺址位於太行山腹地,此處礦山石料、河砂等礦產資源非常豐富,是河南省重要的砂石骨料供應基地。豐富的資源引來了一些礦產企業在此地挖砂採石。

據界面新聞報導,2018年,河南省衛輝礦山主管部門為衛輝市天然資源有限公司四車間辦理採礦許可證時,未按規定徵求文物行政部門意見,將趙長城遺址唐莊2段長達651米的遺址劃入採礦範圍。該公司在採礦過程中,未能保證文物保護單位的安全,造成450餘米趙長城遺址受到破壞。

此外,多家企業違規採礦也對趙長城造成破壞。截至目前,趙長城遺址僅存在855米,71.6%長度的長城遺址已遭到不同程度破壞。

據新華社報導,趙長城遺址遭到破壞的現場情況觸目驚心,連貫的山體因為採礦企業作業而破出一個缺口,山體上綿延的趙長城遺址唐莊2段被直接截斷。在採礦作業形成的巨大斷面對比下,狹窄的趙長城顯得異常荒涼。

另據媒體此前報導,河南省輝縣境內趙長城遺址5年前就曾遭到風力發電企業破壞。2018年4月,某新能源有限公司未經河南省文物局批准同意,未辦理土地使用相關手續,於2015年6月擅自啟動專案建設,對趙長城遺址本體和環境風貌造成756米的破壞,其中351米遭到損毀或嚴重破壞。

趙長城遺址遭到嚴重破壞,網民批評政府不重視文物保護。

「2o30vwo」說,為了發展為了鈔票!什麼都可擺在一邊! 一邊說自己的文化傳統傳承被破壞被丟棄,要重新撿回傳統傳承…… 另一方面就是大肆宣傳經濟的重要性,為此不惜自毀長城!多麼的諷刺也多麼的雙標。

「1251971」說,雙重標準,誰也不信當地政府不知道這事,這麼大動作的工程難道一點都不知道,裝著聰明扮糊塗,只是收了好處費沒干預,現在曝光了就說人家公司違法。

「LOOK視界」說,國外發達國家都在保護文物,哪怕是近代建築遺跡都在保護,以後都將成為歷史遺跡。而我們?也許是老祖宗留的東西太多,讓我們不值得珍惜?可悲…

「鑳」說,直白點不是保護意識不強,而是一些都要為利益讓步…你覺得那是遺址,他覺得那是廢墟…

「吉星飛翔」說,說明當地的水不是一般的深。地方已經出台政策。為什麼還有人膽大妄為?敢這麼做?發生十餘年,從3010m減少到855m。當地文物監管完全形同虛設。

「龍在天」說,十幾年才發現,文化管理部門發工資在辦公室躺著嗎?

「Bobby」說,請問有哪一個監管起作用了?不都是分錢的

「DeDe」說,這麼遲才知道。當中涉及到誰的利益。這都是利益不均衡,才拿文物做藉口罷了。

「Ocbwgu」說,這些的為了利益還有沒幹的事嗎?長城要不是旅遊的人多估計磚都能拆賣了!看看老祖宗留下的東西近百年被損壞了多少了?還能給後人留下多少?

責任編輯:李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