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師大研發AI紡織分選系統

舊衣回收後可再製為再生衣服、蜂巢式散熱片、Tray盤等成品。(臺師大提供)
舊衣回收後可再製為再生衣服、蜂巢式散熱片、Tray盤等成品。(臺師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網拍、快時尚加速衣服汰換,而衣物製作過程中會使用多種紡織材質,無法透過人工辨識出材料種類,因此長期以來一直面臨不易分解、再利用的問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光電工程學士學程光電AIoT團隊研發「紡織材質智能分選系統」,協助舊衣回收業者進行精準材質分類,並再製成其他產品。

廢棄衣物長期以來只能透過舊衣回收業者篩選出堪用衣物,並以二手衣方式販售到中東、非洲國家,延長衣物的使用壽命。剩餘品項不佳、破損的二手衣,最終只能選擇以焚燒方式處理。根據MCkinsey公布年度報告指出,光是2018年全球時尚產業產生紡織廢置物高達9,200萬頓,其中有高達85%只能採取焚化處理。

相較於塑膠物品是單一種類材質,紡織品絕大部分是混紡,根本不可能靠人工辨識其成分。因此臺師大光電工程研究所教授謝振傑率領光電AIoT團隊,開發「智能分選永續紡織號」,運用近紅外NIR光譜原理及演算法來進行材料鑑別,不需要破壞或任何接觸就可以分辨。

謝振傑說,該系統具備AI智慧學習演算模型,透過大數據的累積,提升辨識準確度,且準確度高達90%以上,辨識不同材質之後,依序被下游不同的氣閥吹入分選籃,再交給不同再製方法的廠商,每套設備的輸入分選效能可高達每年740公噸,解決了永續紡織循環的產業痛點,也可使其他物質循環或能量流達到最佳化。

謝振傑指出,過去臺灣寶特瓶的回收率是全球第二,僅次於日本,希望未來民眾可以持續在廢棄的紡織品上發揮回收的能力。廢棄的紡織品的回收鏈已慢慢建立起來,民眾可以把廢棄的紡織品直接丟到回收箱,未來會陸續推出更智慧的回收箱,取代現在坊間的又大又笨重的回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