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產業創新轉型 彰縣府近4年SBIR補助破億

彰化縣長SBIR攤位巡禮。(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SBIR攤位巡禮。(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在迎來建縣三百年的大日子,再掀產業創新風潮。今年度「彰化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結果揭曉,87家企業熱情投入,最終有37家亮眼企業脫穎而出,達到4成以上的補助家數,重點輔導紡織及車輛運輸類組更提高到50%補助率,縣府今年編列1,200萬配合款,再加上爭取到中央1,722萬2千元補助,共計2,922萬2千元的補助金額,讓彰化的產業創新更上一層樓。

縣長王惠美指出,今年度地方型SBIR廠商計畫橫跨智慧機械、車輛運輸、民生化工、生技與食品、紡織及創新服務等六大領域,為技術創新點亮六道光芒。

彰化縣政府今年特別將文化創意納入加分項目,目的是期望廠商能在科技研發中融入獨特文化元素,實現技術深化轉型升級,並傳承地方文化。

此外,配合國家政策及因應未來趨勢,擁抱數位轉型、自動化與智慧化,跨足低碳、創能、儲能、節能等領域,將這些前端技術融入製造、行銷、管理等環節,全力協助產業升級,點燃經濟發展的蓬勃生機!期待這些創意與科技融合,為彰化縣產業帶來進化,綻放出創新的火花。

王惠美指出,在倡導ESG的氛圍下,今年度民生化工類,入選的「智慧水流量管理龍頭」計畫,整合藍牙技術、電控軟硬體技術與低耗能環保水龍頭設計技術,可同時符合食安與環保之產品;智慧機械類組、生技與食品類組及車輛運輸類組皆提出自動化與智慧化等技術協助產業升級,智慧機械類組將導入智能鈑金設計製造工程系統,以提高生產效率和節省生產耗能,可大幅縮短工時。

生技與食品類組,有規劃與彰化在地農產品結合,開發出「結合彰化在地農業之黑米肉乾」並導入AI科技品管檢驗;車輛運輸類組,採用機器視覺技術實現自動化操作,大幅減少人力,降低人事成本,並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

紡織類計畫,開發舒適、透氣且抗菌等功能性極佳的自行車襪;在創新服務類組,透過機上盒創新API整合平台串接,將可直接延伸串流平台等影音頻道及遊戲。

經濟暨綠能發展處表示,該縣中小企業韌性堅強,縣府希望能給予中小企業實質幫助,分攤研發過程中的負擔,鼓勵中小企業、傳統產業能勇於研發,開創新商機,故提高補助廠商達37家,每家核定補助金額皆在申請金額7成以上,將透過一條龍服務整合地方、中央資源以及創新研發資源,進而帶動地方產業發展,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