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灣公司治理評鑑獲亞洲第三 金管會:兩方面要加強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公司治理為亞洲市場前段班,金管會14日宣布,ACGA亞洲公司治理評鑑排名,臺灣與新加坡並列第3,改寫臺灣歷年最佳成績,僅次於澳洲及日本。不過,金管會認為,在評鑑成績中,政府與公共治理表現較佳,但在投資人議合、公民社會與媒體項目較落後,有待續推改革措施。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每3年進行一次亞洲公司治理評鑑,並於今年12月13日公布2023年亞洲公司治理評鑑結果。金管會表示,在12個亞洲市場評比忠,臺灣得分62.8分,排名與新加坡並列第3,僅次於澳洲75.2分及日本64.6分,與前次2020年成績相比又往前一名。

針對評鑑結果,金管會指出,臺灣公司治理主要有2項重要表現,首先,臺灣有明確的公司治理藍圖與指引規範,在過去10年陸續發布,並在2022年推出永續相關藍圖,這是優於其他市場的關鍵因素。另外,臺灣在2021年設立商業法院處理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爭議,也在評鑑中加分。

第二,臺灣將大量持股申報公告門檻從10%調降為5%,與國際規範相符,也受到評鑑肯定。同時,金管會也強化董事股票交易控管措施,以及提升董事酬金及非審計公費等資訊揭露品質。

金管會官員指出,臺灣在「投資人」、「公民社會與媒體」項目仍有進步空間,評鑑認為,臺灣投資人議合的實際執行情形,相對其他國家落實程度低;至於公民社會與媒體,主要評估市場力量是否有發揮推動公司治理的效果。金管會將引導企業持續提升公司治理、建立完整永續發展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