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臺逾1千位老師兼行政 教團:恐損學生受教品質

全臺國中、小學有1,291位導師要兼主任或組長,恐損及學生的受教品質。(全教產提供)
全臺國中、小學有1,291位導師要兼主任或組長,恐損及學生的受教品質。(全教產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日前接獲基層反應,指部分縣市的國小導師兼行政(主任、組長)的情況仍未改善。全臺國中、小學有1,291位導師要兼主任、組長,尤其小校更嚴重,龐大行政工作業務量已損及學生的受教品質,呼籲教育部增加人力,讓導師專心教學、照顧學生。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指出,據統計,112學年全臺公立國中、小學,教師身兼導師又兼行政職者約一千多人,國小導師兼行政的情況遠多於國中。高雄市國小導師兼行政有120校、254人,其次為雲林縣113所小學、234名,屏東縣為81校、125名。

林碩杰表示,有些小校的導師兼行政,甚至是沒有行政加給、無國旅卡的黑牌組長,譬如導師兼資訊、導師兼出納、會計等。歷經了這樣血汗校園的工作,多年後才會發現原來是兼任的。教育部的行政減量一直以口號形式吶喊著,但仍未落實。

為了讓孩子擁有更佳的教育品質,全教產呼籲,教育部及各縣市教育局處要提供應有的人力及經費,落實行政減量,廢除「導師兼行政」,讓老師回歸教學,維護學生的受教權益。

教育部回應,將持續落實行政減量,透過刪減或整併訪視評鑑措施、建立資訊填報系統及簡化各類計畫,協助教師安心教學。此外,將持續與地方政府透過相關會議研處,在每學年度開學前了解學校內部職務編配情形,維護教師工作權益及確保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