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檢舉逼師躺平 民斥中共鼓勵

中國檢舉成風,尤其在教育界,教師被各種理由檢舉。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中國檢舉成風,尤其在教育界,教師被各種理由檢舉。示意圖。(HECTOR RETAMAL/AFP)

【記者夏松/報導】近日,中共官媒發文稱,「擴大化」檢舉,會逼迫老師們躺平,最終受害者是學生與家長;此說法引發民眾痛斥「誰讓你們鼓勵檢舉?!」

中共頒布間諜法,官媒大肆宣傳鼓勵檢舉,中國檢舉成風,尤其在教育界,教師被各種理由檢舉。10月3日,「女教師被檢舉十幾次聽到理由都想笑」話題重上熱搜,微信公眾號「北青深一度」稱,湖北省一所公立小學一位名叫李萌的數學老師,在春季學期就被學生家長檢舉了十幾次,有些檢舉的理由,讓人「聽到那些檢舉的理由都想笑」。

舉報的理由五花八門,包括因為上班開車被檢舉,理由是剛上班,太招搖;一次是因為李萌點外賣被家長檢舉,「身為老師,在小孩兒面前吃外賣,小孩兒回家纏著家長,也要點外賣」;還有一次,一位學生媽媽檢舉她「穿的裙子不符合人民教師形象,妖裡妖氣,不像正經人」。

比李萌早一年參加工作的同事,在入職第二天就被家長檢舉,理由是認為她資歷淺,學歷只有大學,沒資格當班主任。一位二年級的語文老師因為給的作業太少被檢舉;還有一位家長因為不滿老師把孩子的座位安排在教室後排,打電話投訴。

文章表示,擴大化的檢舉正在影響著老師的教學。幾位接受採訪的老師都說:「越來越不想管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啥工作熱情了」、「不是很敢教育學生」。文章指出,這背後的隱憂在於,很多老師現在連正常的批評都不敢履行,長此以往,教育的希望在哪裡?

文章說,一所高中的副校長邊亮表示,擴大化檢舉越來越打擊教師的積極性和責任心。他們學校曾經有一位教學成績很好、很受家長認可的老師,一直當班主任。經歷了兩、三次被檢舉之後堅持不帶班:「就做個科任老師,上完課,改完作業就行了」、 「一旦出問題擔不起這個責任」。

另一位學校校長告訴「深一度」,現在大小會議上都在和老師強調,首先要保證「安全第一」:「你教不好學生,他考不上大學,你沒有錯,但是他安全出問題了,你就有錯了,」他說,「如果老師更自私一點,只負責上課下課,學生有什麼其他事都跟我無關,你愛聽就聽,不聽就不聽。這種老師不好找毛病,他也不會被檢舉,很安全」。

10月3日,官媒《新京報》在一篇題為〈「擴大化檢舉』逼老師們「躺平」〉的文章中稱,檢舉制度運用得當,可以起到監督師德師風建設的作用,但部分家長不顧事實黑白的「擴大化」檢舉老師,最終受損的還是孩子和自己。

該報導立刻引發民眾痛斥:「挺會甩鍋(卸責)的,檢舉沒用的話誰會躺平。」、「只要允許這種檢舉,就一定會擴大化,裝什麼啊。」、「問題是誰讓你們鼓勵檢舉的。」、「想剎車?沒那麼容易。」

還有網友紛紛吐槽,認為舉報盛行是中共當局宣傳的結果,「還不是zf(政府)鼓勵舉報的結果?」、「舉報文化盛行」、「欺負不了當全(權)者,只能欺負同樣的平民了」。

10月2日,清華大學刑法學教師勞東燕在微博轉發了一篇題為〈老師被擴大化檢舉背後的隱憂:困於自證,選擇「躺平」〉的深度報導,並說:「真正的問題沒有解決,反而帶來更多的問題。當越來越多的人覺得自己被困於系統時,很可能就是系統本身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