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太空站種的番茄失蹤近一年變啥樣 照片曝光

在國際太空站失蹤的兩顆番茄近日失而復得,引發關注。國際太空站資料照。(NASA TV/AFP)
在國際太空站失蹤的兩顆番茄近日失而復得,引發關注。國際太空站資料照。(NASA TV/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也許宇宙中沒有什麼地方比國際太空站(空間站)上的新鮮成熟的番茄更有價值了。美國宇航員弗蘭克‧盧比奧(Frank Rubio)在太空站不小心弄丟了兩顆太空實驗種植的蕃茄(西紅柿),背上了「偷吃」黑鍋,令他哭笑不得。近一年後,兩顆蕃茄失而復得。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相關照片和視頻。

宇航員在國際太空站上生活數月,主要靠預先包裝的、耐儲存的食品維持生存。在空間站上種植新鮮蔬菜是許多研究調查中的一項,可為前往月球和火星的長時間太空旅行任務做準備。

NASA宇航員盧比奧於2022年在空間站展開「暴露根在軌測試系統」(XROOTS)實驗。該實驗採用水培和氣培技術,在沒有土壤或其它生長介質的情況下種植植物。實驗旨在為未來太空探索任務所需的植物系統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

盧比奧今年早些時候收穫了兩顆蕃茄,放在塑料袋中,但卻不小心將它們弄丟了。這是太空站首批種植的番茄果實。

「很多人說,『嗯,你可能吃掉了它們。』我想要找到它們,證明我沒吃。但我從未找到它們。希望有人有一天能找到它們。」盧比奧說。

NASA公布了一段視頻,不僅包括了盧比奧在太空站培養蕃茄的鏡頭,也包括了他講述蕃茄丟失事件(看視頻,點擊這裡)。

「我把它放在一個小袋子裡,我的一位同事與一些小學生一起舉行了一次(公開)活動,我想給孩子們看看——『嘿,夥計們,這是在太空收穫的第一顆蕃茄』,這一定很酷。」盧比奧在10月份的一次媒體活動中說,「我非常自信地把它(小袋子)粘在了我應該粘的地方……然後我回來了,它不見了。」

在太空的微重力環境中,任何沒有固定在牆上的東西都有飄走的風險。

近日在慶祝空間站運行25周年之際,太空站的「遠征70」(Expedition 70)團隊宣布,他們找到了失蹤近一年的兩顆蕃茄,並開玩笑說,盧比奧沒有像他們懷疑的那樣偷吃蕃茄。

根據NASA公布的圖片,兩顆蕃茄在一個塑料袋中,但已經脫水且被壓扁。除了有些褪色外,沒有明顯看到有微生物或真菌在蕃茄上生長。

在空間站期間,盧比奧還為VEG-05研究開展了另一項實驗,該研究有助於解決太空中對「持續新鮮食品生產系統」的需求。這項實驗利用空間站的蔬菜設施種植矮西紅柿,重點研究光質和肥料對果實產量、微生物食品安全、營養價值和乘員對口味的接受度的影響。

太空站上的研究正在推進在太空中成功種植植物所需的技術和科學知識,並幫助人類突破太空旅行的界限。

盧比奧於2022年9月21日進行他的首次太空飛行,在太空站待了371天,打破了美國太空人馬克‧范德海(Mark Vande Hei)於2022年創下的355天紀錄。盧比奧於今年9月返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