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傳半導體廠2奈米低價搶市 專家:台積電占多數訂單

圖為台積電標誌。(中央社)
圖為台積電標誌。(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報導】台積電2奈米距離2025年量產時間尚有1年多,但半導體廠三星(Samsung)、英特爾(Intel)近期傳出以低價搶單,讓晶片競爭態勢逐漸升溫;專家指出,由於AI晶片競爭激烈,供應商希望在製程上不容出錯,預估台積電2奈米仍可占多數訂單。

台積電建廠正持續進行中,竹科寶山二期的第一座2奈米廠將於明年4月進機,預計在2025年實現量產,未來台積電高雄廠也將是2奈米生產基地,2奈米晶片將預計採環繞閘極(GAA)架構。

綜合媒體報導,三星將在2025年量產2奈米,並爭取輝達(NVIDIA)等大廠訂單;英特爾內部設定4前推進5世代製程技術的目標,預估2024年就會量產2奈米晶片,英特爾18A製程預計在2024年首季試產。

對此,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指出,三星3奈米為GAA架構,因為製程良率表現不穩、客戶非常少,目前手機晶片廠高通(Qualcomm)仍委由台積電代工,即便三星計劃低價搶單,恐怕短期很難瓜分台積電訂單。

劉佩真說,在英特爾方面,由於Intel4、Intel3比較接近7奈米或強化版7奈米製程,並非業界的4奈米及3奈米,從英特爾3奈米產品委由台積電代工,研判其量產技術可能還落後台積電一段距離。她說,人工智慧(AI)晶片競爭加劇,供應商希望製程不容出錯,預期台積電2奈米仍可獲多數訂單。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曾於法說會指出,不會低估同業,但台積電2024年下半年量產3奈米的N3P製程技術,相較於英特爾18A,在效能、功耗及面積(PPA)表現上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