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企繞過禁令 獲美技術資金

圖為燦芯半導體的大股東中芯國際的深圳分部。(Liang Xiashun/VCG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燦芯半導體的大股東中芯國際的深圳分部。(Liang Xiashun/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皓月/編譯】媒體調查顯示,中國企業繞開美國晶片禁令,利用未列入美國制裁黑名單的中國晶片公司,繼續獲得美國的資金和技術支持,從而獲取晶片製造方面的突破。對此,美國重量級參議員表示,這種情況「令人擔憂」。

路透社審查燦芯半導體(Brite Semiconductor)的監管文件、公司聲明、招標書、中共軍方的投標書和學術文章後發現,這家公司至少為六家中共軍方供應商提供晶片設計服務。

燦芯半導體的第二大股東和頂級供應商是中芯國際(SMIC),中芯國際因與中共軍方的關係而被列入美國的實體名單,禁止該公司從美國供應商那裡獲得中共需要的晶片和技術。

文件顯示,儘管有這些敏感關係,燦芯半導體仍獲得了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美國風險投資公司Norwest Venture Partners的資金,並持續從兩家加州的軟體公司「新思科技」(Synopsys)和「楷登電子」(Cadence Design,或稱益華電腦)獲得美國高端技術。

路透社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燦芯半導體與美國公司的關係違反了美國法規。

參議員:調查結果令人擔憂

拜登政府在兩黨的支持下,不遺餘力的阻止技術和投資流向中共晶片的產業。自2022年10月首次發表出口限制以來,美國政府不斷調整、收緊向中國出口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的禁令,今年8月又宣布禁止投資中國某些敏感技術。美國還將數十家中國公司列入實體名單,其中許多公司與中共軍方有關聯。

中共駐美大使館沒有對燦芯半導體發表評論,但指責美國「在技術領域公然進行經濟脅迫和欺凌」。

儘管燦芯半導體沒有明顯違反美國的任何規定,但它的運作,突顯出美國首府在防止美國的技術和資金被中共竊取所面臨的挑戰,也表明美國需要將目標對準更多不為人所注意的中國公司,才能加強保護國家安全和利益。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就路透社的調查表示,情況「令人擔憂」。盧比歐表示,「與中共軍工供應鏈有關的公司,不應該獲得美國的技術和投資。拜登政府對出口管制和投資限制的草率做法,顯然行不通。」

燦芯半導體公司的出現,證實中共當局正在利用低調的公司,規避美國對大牌中國公司的出口禁令。

荷蘭資訊公司Datenna的總經理拉塞爾(Martijn Rasser)說:「燦芯是典型的例子,說明中美合資企業,如何最終把寶貴的半導體技術,輸送給中芯國際和中共軍隊。」

燦芯與中共軍方的聯繫

燦芯半導體公司成立於2008年,持有燦芯半導體公司19%股份的中芯國際,因與中共軍方的關係,長期以來一直受到美國首府關注。2020年9月,川普政府開始實施制裁,很快中芯國際被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

中芯國際先前曾否認與中共軍方有任何關係。直到去年,中芯國際還是燦芯半導體的最大股東。公開資料顯示,中芯國際的聯合執行長趙海軍是燦芯的現任董事長。

除了與中芯國際的聯繫外,燦芯還向上海的司南衛星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ComNav Technology,簡稱司南導航)出售晶片設計服務;司南導航為海軍和戰略支援部隊製造衛星導航系統,而戰略支援部隊是中共軍方負責訊息、電子和網路戰的單位。

根據司南導航在6月提交的招股說明書,截至去年年底,燦芯占司南導航預付採購帳單(即提前支付給供應商的款項)總額的71%以上。

據司南導航網站顯示,燦芯負責該公司K8系列高精度GPS產品系列所需晶片的製造、測試和封裝,該產品系列用於機器控制、機器人和無人機等方面。

根據路透社對過去兩年發表的中文學術文獻審查,兩名中共軍方研究人員使用了司南導航的K8系統。

公開資料顯示,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中國科技公司,經常被列入實體名單,但燦芯半導體從未受到過這類限制。新思科技和楷登電子都表示,他們完全遵守了美國的出口管制,並沒有表明與燦芯的關係,不過新思科技在網站上提到了與燦芯的業務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