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蕭美琴:數十年來「去中國化」 中共最賣力

中華民國明年總統、副總統選舉將至,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2023年12月12日應邀前往政大與青年座談,會前與學生代表合影留念(中央社)
中華民國明年總統、副總統選舉將至,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2023年12月12日應邀前往政大與青年座談,會前與學生代表合影留念(中央社)

【記者鍾元、戴德蔓/報導】中華民國明年1月將舉行總統、副總統選舉,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應邀前往政治大學與青年座談,她表示,過去數十年來,「去中國化」最強烈勢力是中國共產黨,很多人要學傳統的文字要來台灣,只有台灣可以延續千年的正體文字。

蕭美琴12日晚間應邀到政治大學出席「政治進入大學2.0–青年與副總統候選人座談」活動,她表示,她的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美國人,台灣阿嬤聽不懂英文、美國外婆聽不懂台語。她從3歲就開始學習擔任國際橋梁,幫台灣阿嬤翻譯美國外婆的英語,幫美國外婆翻譯台灣阿嬤的台語。她說,最近媒體有諸多討論她到底是哪國人,「當然我要選中華民國副總統,我是中華民國人。」

有政大學生提問高中課綱刪減文言文的「去中國化」議題,蕭美琴說,過去數十年來,「去中國化」最強烈勢力其實就是中國共產黨,很多人要學傳統的文字要來台灣,「現在只有台灣可以延續千年的文字,也就是我們的正體字繁體字,共產黨在數十年間把千年的語文完全做了一些簡化,但是台灣承接了很豐富的文化及歷史」。

蕭美琴說,課綱議題開始討論後,她也去了解一下,文言文在國語文教材裡面比例不低。她不認為台灣社會有真正的「去中國化」的問題,因為中國文化也是台灣社會重要的組成元素。「過去數百年來各種外來統治,包括日本文化對台也有一些影響,文化都有很多資產在裡面,我是用比較正面態度看待台灣社會存在的多元文化」。

有學生提問蕭美琴曾被中共列為「台獨頑固分子」,蕭美琴說,「現在我們面臨的是非常複雜的世界,蔡英文總統多次提出主張,現在國際社會最支持的就是維持現狀。賴清德副總統及她也提到,維持現狀已成為國際最大公約數。台灣現狀也未必是大家最滿意狀況,也不是對岸滿意的狀態,因為對岸滿意的狀態是把台灣變成香港,可是那是我們不能接受的狀態」。

蕭美琴強調,「台灣不得不跟國際社會找到最大公約數,我們認為維持現狀是現階段最大公約數,在這基礎上可以爭取更多國際友人對台灣支持,而確實這幾年國際支持的力道也越來越強。」她說,美國總統拜登很支持台灣。台海和平與安全是大家所共同關注的,大家在意的也是如何確保和平穩定現狀持續下去。台灣民意有8成也支持維持現狀,任何負責任、想當選的候選人,也需要對現狀的維護提出自己的主張。

李孟居:中共不等於中國

對於刪減文言文與切割中華文化議題,曾遭中共關押的臺商李孟居對《大紀元時報》說,這是陷入中共與中國分不清的問題,「中華文化不等於現在的中國」,中共將中華文化都毀了,只留個欺騙國際社會的表象,真正保留正統的中華文化精髓的就在臺灣,這是臺灣珍貴的資產,不管哪一黨派都應該要發揚光大。

他發現,臺灣有一種現象,有些熱愛中華文化的人對中共認識不清,所以親共了,有些人之所以排斥中華文化只因討厭中共,追根究底,就是沒分清「中共不等於中國」。他說自己就非常喜愛中華文化,可是又珍惜臺灣的自由民主,中華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臺灣應該弘揚好的、善的部分,沒必要全部抹滅。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