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國際人權日 歐盟羅列中共惡劣人權記錄

2023年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歐盟當天發表聲明,表達了對中國嚴重的人權問題的關注。(James Arthur Gekiere/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歐盟當天發表聲明,表達了對中國嚴重的人權問題的關注。(James Arthur Gekiere/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李睿、徐曼沅/連線報導】「人權是普世的、不可分割的和相互依存的。」歐盟駐中代表團在國際人權日發表聲明,從多方面強調了中國「非常嚴重」的人權狀況,包括公民和政治權利未受到保障,甚至遭到侵犯。

1950年起,聯合國大會將每年的12月10日定為國際人權日,以紀念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

歐盟在聲明中說,「每個人都有權享有人權;所有人權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在任何時候,包括在衝突或危機時期,人權都是相關和適用的。人權不能受地理或文化因素的影響。」

歐盟在聲明中特別指出,在中國,公民和政治權利並未受到保障,而且在某些案例中這些權利受到有意的、系統性的侵犯,「在此背景下,歐盟重申其對中國非常嚴重的人權狀況的關切,並敦促中國遵守其根據包括該國《憲法》在內的國內法和國際法所承擔的義務,尊重、保護和實現所有人的人權,包括維吾爾族人、藏族人以及中國各地在民族、宗教和語言上屬於少數群體的人。」聲明說。

隨著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的評估報告證實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的嚴重性。歐盟強調「正義和問責」的必要性、敦促中方根據OHCHR評估報告,就新疆人權狀況進行「實質性的討論」,尤其是在大規模的任意拘留、廣泛監控、跟蹤和限制性的措施、強迫勞動、酷刑、強迫墮胎和絕育、計畫生育和家庭分離政策以及基於性別的暴力等方面。

歐盟特別關切中共對公民行使基本自由的系統性和嚴格限制,包括宗教或信仰自由,以及使用母語的自由,「這些限制有可能導致文化消亡。在西藏,強制寄宿學校和DNA採樣進一步表明了嚴峻的人權狀況。」歐盟繼續呼籲獨立的國際專家、外國記者和外交官能夠有意義的、不受限制的和不受監督的進入西藏、新疆和中國其他地區。

根據估計,在中國的死刑判決和處決數量遠遠超過所有其它國家的總和。歐盟呼籲中國在適用和判處死刑方面「提高透明度」,並進一步減少刑事犯罪的死刑罪名;並稱中共應立即無條件釋放高智晟等人權捍衛者,充分尊重法治、確保正當程序以及公正審判保障。

言論自由受到壓制 外媒記者面臨打壓

在中國,記者和媒體工作者受到審查、恐嚇和監視,歐盟強調言論自由和媒體自由對善政的關鍵作用,並敦促中方尊重「以和平方式示威」的權力,呼籲中方堅守其消除性暴力和基於性別暴力的承諾,保護那些遭受人權侵犯和被虐待的女性活動人士。

同時歐盟也表示,《港版國安法》和《煽動條例》的壓制性使用,破壞了香港人的基本自由;敦促中共中央政府和香港當局「恢復對法治、基本自由和民主原則」的充分尊重。這些是香港在 「一國兩制」原則下保持高度自治、遵守香港《基本法》和中國的國際義務的關鍵。

雪梨多團體集會 譴責中共暴政

為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布75周年,12月10日下午,多個團體在雪梨市政廳前舉行集會,譴責中共暴政,支持普世人權,呼籲結束中共專制,重建憲政中國。

著名中國問題學者、雪梨科技大學馮崇義副教授表示,國際上越來越多人認識到中共政權的罪惡,中共暴政已導致天怒人怨 ,中共政權已走向窮途末路。他呼籲所有團體緊密團結起來,推翻中共暴政,「只要我們團結起來,就可以很快的推翻這個中共暴政, 就可以迎來憲政民主。」

前中共駐雪梨外交官陳用林說,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是一個侵犯人權的國家,對全球人權構成巨大威脅;中共還利用金錢試圖破壞西方民主,操縱國際社會,例如用金錢外交與小國和欠發達國家結盟、利用「一帶一路」戰略利誘發展中國家,對全球人權構成了巨大威脅。

藏人行政中央駐澳洲代表事務處的華人聯絡官Dawa Sangmo在集會上發言說,藏人兒童以及藏人民眾的人權正受到中共政權的剝奪,「現在有上百萬人的藏人孩童被非自願的送進中共開辦的寄宿學校,讓他們不得不接受畸形的習近平思想。」

民運人士張曉剛博士表示,1949年中共武力奪取政權後,中國陷入了無止境的噩夢中,上億的中國人慘遭中共各種形式的迫害,「人權對每一個人都重要。我們一定要站出來維護人權,不僅是為了別人,更重要是為了你自己。」

中共苛政造成顛沛流離 從「逃港」到港逃

國際人權日當天,大逃港紀念碑在加州自由雕塑公園揭碑,這座歷時2年製作、祭奠1950至1970年代末無數用生命博取自由逃往香港罹難者的雕塑,述說了「大逃港」世代的血淚史,也無聲演繹中共苛政所造成的流離。

海松會會長李民是1970年代為逃避上山下鄉運動而偷渡至英屬香港的「知青」一代人,香港的現狀,讓他和許多曾受香港庇護、將香港視為「避風港」的中國人痛心疾首。

在《港版國安法》的陰影下,追求自由、法治的香港人,不得不選擇離開。目睹1997年香港回歸後的種種轉變,風起雲湧的反送中運動已被鎮壓落幕,李民說,「很悲哀,但我們已經老了,無能為力,只能將自己追求自由、幸福生活的精神告訴後人,把故事告訴年輕人。」

大逃港紀念碑從2021年7月著手籌劃,雕塑家陳維明解釋,紀念碑上半部的巨型海浪,看起來簡單,但結構卻很複雜;下半部的浮雕,共有五組故事,每個畫面都是在大逃港者身上真實發生過的事件,如渡海時遭遇鯊魚,或泅泳途中被中共巡邏艇攔截、掃射。

「大逃港」的時間橫跨了三十年左右,但這血淚斑斑的一面卻鮮為人知。陳維明認為,這麼嚴重的人權災難,很值得被記錄,陳維明說,東方之珠香港的殞落,已證明中共從不會遵守承諾;中共的勢力已滲透到民主社會,或許現在是針對海外華人,但之後就會逐漸腐蝕主流社會與官員,在自由國度的人們更應該保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