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氣球逾越海峽中線 東飄後消失

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
國防部長邱國正,資料照。(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8日公布,7日偵獲中共探空氣球1枚,逾越海峽中線,並續向東飄行後消失,引起國安疑慮。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時表示,初步了解可能是探空這類的氣球,而隨季風緣故往這邊飄,包括氣象、航道、風力等,都是它的研究範圍。

國防部8日公布,7日到8日早晨6時為止的海峽當面共軍海空活動,共偵獲共機26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15架次,共艦則有10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

此外國防部新聞稿也提及,7日中午11:52時偵獲空飄氣球1枚飛越海峽中線,位置於基隆西南方約101浬,高度約2萬1000呎,繼續向東飄行,並於12點55分時消失。這也是國防部每日公布中共機艦動態以來,首度提及空飄氣球。

對此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說,以往國防部對於中共氣球消息,曾經單獨發布過動態,如今決定將其納入第二天公布的當日海空動態,是為了讓資訊完整化。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列席立法院會議前受訪表示,該枚氣球可能是隨季風緣故往這邊飄,初步了解,可能就是探空這類;國軍有必要把所知道的周邊狀況跟大家做說明,否則別的單位或國家報了以後,又被懷疑隱而不報。

至於氣球用途為何?邱國正說,可能是探空,但探空範疇也很廣,包括氣象、航道能否掌控、風力有什麼影響等,都是它研究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