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巴基斯坦槍擊案 曝公路安全疑慮

2023年12月2日,巴基斯坦北部靠近中國邊境的喀喇崑崙公路發生武裝分子襲擊事件。圖為喀喇崑崙公路。(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2023年12月2日,巴基斯坦北部靠近中國邊境的喀喇崑崙公路發生武裝分子襲擊事件。圖為喀喇崑崙公路。(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記者李皓月/編譯】近日,巴基斯坦北部靠近中國邊境的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 Baltistan)山區,在喀喇崑崙公路發生了武裝分子襲擊巴士事件,再次引發人們擔憂這條高速公路的安全問題,該公路是中共在巴基斯坦「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

上週末(12月2日),一輛行駛在喀喇崑崙公路上的巴士,在距離邊境不到400公里的吉拉斯小鎮附近遭到武裝分子的襲擊,巴士在遭到無差別槍擊後與迎面而來的卡車相撞,至少有10人喪生,其中包括兩名巴基斯坦陸軍士兵,另有20多人受傷。

這次的襲擊者來歷不明,恐怖襲擊發生在該國激進活動日益猖獗的背景下,涉及從巴基斯坦塔利班到俾路支省分離主義分子等恐怖組織。專家們認為,鑒於這條公路被認為是巴基斯坦與中共關係的關鍵,將其作為襲擊目標令人憂心。

這條道路全長806公里,從伊斯蘭堡附近的阿卜杜勒鎮一直延伸到邊境,於1986年在中共的支持下建成。最近,中共「一帶一路」計畫升級了這條公路。

儘管俾路支省長期以來一直不安全,但中共仍根據「一帶一路」倡議在礦產豐富的俾路支省投入巨資,包括開發戰略港口瓜達爾深水港(Gwadar)。

專家們說,這條高速公路對於連接中共與瓜達爾港至關重要。

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安全研究與犯罪學系反恐專家伊克巴爾(Khuram Iqbal)告訴媒體,喀喇崑崙公路「是野心勃勃的中巴經濟走廊(CPEC)計畫最重要的節點」。

據伊克巴爾統計,中共在巴基斯坦的投資計畫和中共工作人員的武裝襲擊共有31起之多。他表示,「與包括美國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共在巴基斯坦遭遇襲擊的次數最多。」

他補充說,過去在公路沿線發生的襲擊事件,促使中共對中巴經濟走廊望而卻步,「沒有巴基斯坦的安全保證」,中共當局不太可能擴大該計畫。

直到上個月,應中共當局的要求,巴基斯坦才擴大了對在該國工作的中國人的安全措施。但是,巴士襲擊事件再次提醒了該地區安全保障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