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立委一起選存4缺失 游盈隆:強化贏者全拿惡果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明年總統、立委選舉倒數不到1個月,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7日針對總統、立委一起選,存在4項可能的缺失與弊病,他表示,從經驗顯示,總統、立委一起選會強化「贏者全拿,雞犬升天」惡果,「2024會是例外嗎?大家都在看」。

談到臺灣2012年時首次進行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游盈隆表示,大約在15年前,臺灣政壇忽然吹起一陣歪風,高唱臺灣選舉太多,應減少選舉次數,進行整併,「尤其在藍綠惡鬥最激烈的年代,連藍綠領導階層都深具同感,因為鬥的太累了。」

他表示,臺灣大小選舉開始進行整併,從中央到地方開始整併,最終演變成今日的樣子,每2年選一次,一次中央、一次地方。

「錯誤的決策比貪汙更可怕」,游盈隆列出合併選舉的「4大缺失和弊病」,建議民眾應靜下來好好思考。首先,總統與立委一起選,必然造成立委選情被總統選情淹沒,選民眼中只有總統與副總統候選人,沒有立委候選人。

他表示,第二,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也是責任政黨政治,當政黨和候選人有責任向選民提出明確、適格且完整的政見。但當總統與立委一起選時,立委候選人的訴求通常就跟著總統候選人,或降低到市議員層次,「大家不妨用這個標準去檢視自己選區的立委候選人,就一目瞭然了」。

第三點是總統與立委一起選,將擴大總統制贏者全拿的政治效應。他以2012、2016、2020的3場選舉來看,結果就是同一政黨3次完全執政,沒有例外。

游盈隆說,其實從2008到2020年,4任16年藍綠先後完全執政,「選民感受都不好,否則怎會出現8年魔咒?」他認為從過去經驗告訴我們,「總統立委一起選,更強化『贏者全拿,雞犬升天』惡果。2024會是例外嗎?大家都在看。」

游盈隆認為,總統立委一起選,「嚴重傷害權力分立與制衡的憲政體制」,因選舉靠母雞(總統)當選的小雞(立委),一旦當選進入國會,敢去制衡母雞嗎?導致藍綠完全執政8年充斥著「大總統,小立委」的畸形現象。「總統立委一起選,有比較好嗎?答案是:弊遠大於利。」他呼籲2024總統、立委選後,社會應好好進行相關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