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回應彈劾調查 拜登:毫無根據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Jim Watson/AFP)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講話。(Jim Watson/AFP)

【記者Stephen Katte/報導、秋生/編譯】美國眾議院在週三(12月13日)以221對212的票數通過對拜登的彈劾調查,拜登當天在媒體上發表聲明,稱整個行動是「毫無根據的政治噱頭」。

拜登說:「他們不去盡職盡責的完成亟待解決的工作,而是把時間浪費在毫無根據的政治噱頭上。」他還說:「美國人民需要國會領導人採取行動,處理國家和世界的重要優先事項。」

拜登被指控在擔任副總統期間,透過家族與中國和烏克蘭的對外商業交易牟利。他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被指控嚴重捲入了整個事件。

白宮和拜登堅稱,拜登本人沒有任何不法行為,而韓特的不當行為都是在拜登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

韓特最近拒絕接受在閉門聽證會上作證的傳票;然而他卻出現在國會大廈外,要求舉行公開聽證會。他現在可能會因為沒有回覆傳票而面臨藐視法庭的指控,該指控可能會讓他入獄服刑。

拜登斥責共和黨拒絕合作

拜登還藉此機會斥責眾議院共和黨議員,沒有就他的國內和外交優先事項採取行動。

無論彈劾調查結果如何,都不太可能導致拜登在2024年大選前被逐出白宮。即使眾議院投票同意彈劾總統,參議院也必須以2/3的票數將其定罪。目前,民主黨在參議院中以51比49的多數掌握著權力平衡。

在美國247年的歷史上,除了川普,另有三位總統曾遭遇彈劾,分別是1868年的約翰遜(Andrew Johnson,又譯詹森)、1974年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1998年的柯林頓(Bill Clinton),後來都被宣告無罪,未有總統因彈劾調查而被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