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少盟評政見 籲正視青少年困境

2024總統大選在即,台少盟提出青少年政策六大訴求,盼未來準總統可以持續重視年輕世代。(記者林紫馨/攝影)
2024總統大選在即,台少盟提出青少年政策六大訴求,盼未來準總統可以持續重視年輕世代。(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在即,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綜觀各陣營總統候選人目前提出政見,發現與青少年相關的政策規劃較少,為此,台少盟提出推動網路保護入法、補足中離生就輔資源等青少年六大訴求,盼總統候選人解決青少年困境。

台少盟副理事長吳易峰指出,在少子化衝擊下,人口負成長成臺灣國安問題,而臺灣的福利政策規劃主要著重在育兒及長照,青少年的聲音很容易被忽略,為讓青少年的困境被政府看見,因此台少盟匯集47個青少年服務團體意見,提出六大政策訴求。

台少盟指出,臺灣的青少年面臨六大嚴峻挑戰,包括青少年預算減少、無完善數位保護立法、缺乏打工勞動保障、休閒環境缺乏、自殺率升高、失學中離中輟生漏接等問題。此外,受數位發展與疫情衝擊,現今青少年所遇的困境與問題,已與過往截然不同。

根據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統計,臺灣兒少平均每日網路使用時間為8小時,經Google調查對於兒少瀏覽的網路內容,有35%家長從未與子女談論網路安全問題,且我國對網路有害兒少內容的保護機制仍仰賴民間主動檢舉及業者自律下架,針對境外業者仍陷入無法可管的境地。

因此台少盟呼籲,政府應參考國際兒童權利公約以及歐盟相關法令,盡快推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規範網路平臺業者的法律責任,以保障兒少在數位環境中的權益和安全。

至於在中輟中離生的部分,宜蘭縣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認為,應落實中途輟學學生通報及復學輔導機制,宜整合跨大至高中階段,掌握學生離校原因、提供相應輔導措施,並建立中離服務的個管輔導系統,此外,也應重新檢討中介教育經費配置及執行情形,以及關於中離生輔導機制應符合授權明確性原則。

台少盟提出的青少年政策六大訴求包括:一、提高中央兒少預算比例至10%,投資青少年莫打折;二、推動網路保護入法,建立友善數位環境;三、建立青少年勞工權益保障環境;四、推動文化幣常態化,整合教育與專屬硬體空間;五、社區心衛中心設置因地制宜,補充專輔人員人力;六、補足中離生就輔資源,建立中輟中離支持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