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控人力不足、違法招聘 長榮機師喊過年罷工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長榮航空機師因不滿長榮航空苛扣成本,導致空地勤都出現大量人力缺口,機師工會18日赴交通部抗議,指出將於22日發起動罷工投票,不排除過年罷工。對此,長榮航空回應,公司營運及管理需考量內外環境及主客觀,員工年終獎金以及薪資福利調整,相關作業正審慎進行中。

機師工會18日赴交通部,抗議長榮航空苛扣成本,導致空地勤都出現大量人力缺口,將於22日發起罷工投票,不排除過年罷工。對此,長榮航空回應,受惠疫後航空產業復甦,員工年終獎金以及薪資福利調整,相關作業正審慎進行中。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指出,長榮航空今年度已有6起重大飛安、地安事故,事故主因都是人力不足,導致缺乏訓練,機師方面更是透過違法仲介引進大量外籍機師,對旅客造成潛在且嚴重的風險。交通部有責任要求長榮航空限期改善,應對長榮航空全面性檢討、縮減航權,桃園市勞動局也應針對長榮航空與非法仲介引進外籍機師進行勞檢並裁罰。

調薪方面,李信燕說,長榮航空將飛行經驗增加而增加的薪水當作飛行員的加給跟加薪,但這些加薪不是航空公司的結構性加薪,也不符合因為物價調整的相對調薪。

長榮航挾民眾權益爭福利

長榮航空則回應,儲備機師人力招募作業未曾間斷,今年已引近120名機師,並以優先招募及培訓本國籍機師為前提下,因應人力需求招聘外籍機師,對於本、外籍機師均依政府規範的合法程序僱用,訓練、晉升標準無差異。

長榮航空表示,近年除了因應COVID-19疫情導致虧損而沒有調薪外,飛行員一向以職級增加方式調整每年薪資,以機長為例,每年調幅為新臺幣5千元,2015年晉升機長的飛行員至2023年月薪增幅已將近10萬元。

至於事故案件,長榮航空說,在東京羽田、曼谷機場和馬尼拉機場發生3起地安事件,皆因外籍航空或當地地勤公司作業人員疏失所造成,已向肇事航空公司與地勤公司究責與求償。針對另外3起地安事件的當事公司已進行檢討,避免事件再次發生。

長榮航空強調,機師工會一再以誤導社會大眾的言論、用扭曲事實的方式,持續製造勞資對立,並藉此發起罷工投票,挾影響民眾出行權益爭取自身薪資福利,長榮航空對此做法無法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