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推內閣制 柯:從建立憲政慣例著手

柯文哲19日拋出國家治理政見,他主張內閣制,並從建立憲政慣例著手。(中央社)
柯文哲19日拋出國家治理政見,他主張內閣制,並從建立憲政慣例著手。(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9日拋出國家治理政見,他主張內閣制,並從建立憲政慣例著手,從閣揆同意權、部會首長聽證制度做起;另外,高階文官與國營事業董監事應公開遴選,避免「肥貓問題」。

柯文哲19日和其競選總幹事黃珊珊、競辦智庫執行長蘇進強、競辦智庫策略長莊錦華等人,共同舉行國家治理政見記者會。

柯文哲指出,政府體制目前有六大問題:第一是有權無責的總統制,導致政黨零和的惡性競爭;第二是國會選制圖利藍綠兩黨,壓迫中道力量;第三是文官體制淪為藍綠酬庸標的,體制僵化失能;第四是財政制度破洞百出;第五是司法失能且犯罪氾濫;第六是政府數位治理落後。

柯文哲表示,他最終盼政府體制能達成內閣制,雖然修憲很困難,但可從建立憲政慣例著手;只要執政者有意願,可先從閣揆同意權、部會首長聽證制度做起,並安排總統定期到立院國情報告、接受政黨質詢。

為了有利於小黨發展,柯文哲主張立委選舉應由「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不分區政黨票分配席次門檻從現行5%降至3%。

柯文哲也提出,高階文官與國營事業董監事應公開遴選,改革肥貓問題;另一方面,文官考試任用應增加適性測驗與口試,解決「考用不合一」的問題。

至於民眾關心的司法改革,柯文哲認為,應設置常設性的「司法改革委員會」,並設置「國家司法科學委員會」,以改善司法科學、鑑定制度,且推動制定「吹哨者保護法」、《刑法》的不法餽贈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