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關注酒駕同時 也應留意兒少飲酒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節慶餐聚多,也是酒駕高峰期。兩大超商近期推出咖啡加入烈酒,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認為,喝咖啡的同時喝烈酒恐造成酒駕,也讓超商成為酒駕高風險誘因的場所。此外,在臺灣酒類購得容易,也應注意超商販售酒類給未成年兒少,以及兒少飲酒問題。

每逢節慶,超商為了吸引消費者,常常會推出飲品加酒精飲料,或是冰品中含酒精的限定活動。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指出,為了提神,國人熱衷到便利商店人手一杯咖啡,但近日超商推出將咖啡結合酒精濃度高達35%~40%的威士忌,當消費者飲用這類咖啡時是提神,還是酒醉?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祕書長高淑真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指出,根據研究調查,酒駕交通事故好發的場所為便利超商、小吃店、KTV、酒店餐廳等,儘管有依規定標示警語,但喝咖啡成了喝烈酒,宛如我國酒駕族群中,占高比率飲用的品項「藥酒」,其酒精濃度高達10%,喝的到底是藥還是酒?

高淑真提醒國人,酒類品項眾多且酒精濃度不一,以一位50公斤的健康男性而言,飲用酒精濃度40%的威士忌為例,只要喝下30c.c.,在數十分鐘內,可能會達到酒精呼氣濃度0.15毫克以上,一旦駕車立即造成酒駕;喝下60~80c.c.,酒精呼氣濃度則會超過0.25毫克,體重較輕或女性者,酒精濃度比上述更高。

此外,根據2019年國健署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報告指出,未滿18歲的青少年曾經喝酒比率超過七成,超過四成都是自行購買;消基會2022年也曾至便利商店進行祕密客買酒測試,發現在178家店家中,違規兜售酒類給未成年者高達33.1%。

雖然目前臺灣青少年飲酒仍不是一件社會問題,但臺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指出,青少年身心尚未成熟,攝取過量的酒精將影響神經發育及智力發展,嚴重酗酒者, 還可能造成大腦萎縮。此外,由於青少年往往誤判自己對酒類攝取的可接受度,加上課業等困擾,恐進而染上酒癮。根據國外研究指出,15歲以前就有嚴重習慣性喝酒的孩子,將來有飲酒問題的機率是其他人的4倍。

在臺灣酒類的購得容易,一般聚會也常有接觸到酒類的機會,根據《兒少法》,未滿18歲飲酒或買酒是犯法的,將處以罰鍰。但高淑真表示,調查卻指出約有1/3未成年學生有飲酒過,進一步詢問他們是如何買到酒的,幾乎都回答是便利超商,雖然法律有相關規定,可是地方政府幾乎沒有針對將酒類飲品違法賣給未成年人做稽查,除非有人檢舉。臺灣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則表示,父母可以經由平日的機會教育,如電視、電影或者周遭親友的故事,適時給予青少年指導。

雖然超商日前回應,對於酒精飲品有設置相關警語,並請消費者出示身分證才能購買,但高淑真認為,超商包裝銷售的手法,會造成國人的混淆跟誤解,因此超商基於社會道義以及社會責任,對於存在模糊地帶的商品還是不應該推出。

最後,每逢年底至過年前,國人最常歡聚飲酒,尤其氣溫下降也很常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含酒精的料理,由於每個人根據體重、年齡、體質以及健康狀況,對酒精有不同的代謝速度,高淑真建議,「只要吃了含酒精的食物,就不要駕車,不管是代駕、計程車還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都可以,就是不要拿起鑰匙自己去駕車。」◇